共伴效應總雨量 常甚於颱風降雨

吳德榮2017/10/13

昨(12)日)至今晨4:40東北風與地形的抬升,已給宜蘭大同鄉帶來479毫米的雨量。昨晚20時「卡努」已被命名,為今年第20號颱風。今(13)日2時中央氣象局颱風潛勢預測圖顯示(圖),「卡努」將通過呂宋島北部,白天進入南海後,將繼續增強;但其外圍環流與東北風的「共伴效應」對台灣的影響,並不會因它發展為颱風而有多大的改變。所謂「共伴效應」的降雨,係指其外圍環流向北輸送暖濕空氣,遭遇相對冷乾的東北風,形成滯留鋒;又受地形的抬升,帶來強降水且持續時間長,為東半部帶來大量降雨,總雨量常超過一般的颱風。但由於沒有「颱風警報」而被輕忽,疏於防範、更容易致災。

 

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及今(13日)晨2時中央氣象局颱風潛勢預測圖顯示,今(13)日「卡努」向西南西、進入南海之後,再西北西進行、強度繼續增強,週(15)日下半天起將侵襲海南島。今、明(13、14日)兩天受「共伴效應」影響,北部、東半部明顯降雨;尤其會給東半部(宜、花、東)帶來大量的降雨,總雨量將超過一般的颱風,應嚴加防範。北部、東半部氣溫下降,天氣轉涼。中南部受中央山脈屏障,影響較小,但仍有局部短暫陣雨。週(15)日北部先好轉,中南部降雨亦減緩,東半部仍有較大雨勢。下週一(16日)「颱風」遠離、天氣好轉,氣溫回升。

 

各國模式模擬下週一(16日)之後,另有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南海蘊釀發展。各國模式亦模擬19日後東亞地區,低層大氣有冷空氣逐漸南下,中層大氣西風帶向南移,不利颱風靠近台灣,但各國模式模擬的強度差異甚大;終究是6、7天後模式的模擬,都還會再調整,可以繼續觀察。

圖:今(13)日2時中央氣象局颱風潛勢預測圖顯示,「卡努」向西南西通過呂宋島北部,進入南海之後,再向西北西進行、強度繼續增強,週(15)日下半天起將侵襲海南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