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今溫暖舒適 晚水氣增 明轉濕涼

吳德榮2017/10/2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蘇拉」過去強度並無變化,仍是比較弱的「輕颱」;今(27日)晨2時氣象局估計強度,中心風速每秒25米,已是各國預報單位中估最強的,可見其增強的趨勢,比各國原先預期的緩慢許多。目前氣象局的預報路徑(圖)與各國的預報都很類似,「蘇拉」先向西北前進,明(28)日侵襲琉球,逐漸進入西風帶,再轉向東北,快速變性、減弱(日本本島亦躲過其侵襲)。以目前預測的路徑及強度,對台灣的天氣沒有影響,只是台灣附近海面的風浪會比較增大。

 

今(27日)晨截至4:40,淡水、嘉義的最低溫又分別降至18.1度及18.3度,與昨日類似,還可能再略降,因天亮前「輻射冷卻」都還有作用。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7日)白天各地天氣穩定,北部溫暖舒適(高溫25至27度)、中南部微熱(高溫29至30度);晚上迎風面水氣增多,零星降雨的機率漸增。週六(28日)新竹以北有局部短暫雨、感覺濕涼(白天約僅21度左右),與前日啨暖相比(白天約下降5度),天氣變化幅度不小,應該注意;但最低氣溫的變化並不明顯;中南部仍然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

 

週日、下週一(29、30日)才有一小股冷空氣南下,最低溫可能降至16、17度,下降幅度僅1、2度而已(因今天有輻射冷卻、最低溫已在18度左右);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雨,新竹以北,僅在週日清晨還有局部短暫雨,上午起降雨機率就明顯降低,但雲量仍多感覺陰涼;苗栗以南受到的影響很小,天氣晴朗穩定,高溫略降1、2度而已。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至週四(31至2日)冷空氣減弱、氣溫明顯回升;東半部水氣增多,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大台北東側鄰近山區的平地亦有短暫降雨的機率;桃園以南晴朗穩定,中南部日夜溫差大。

圖:中央氣象局27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蘇拉」先向西北前進,明(28)日侵襲琉球,逐漸進入西風帶,再轉向東北,快速變性、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