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涼還暖天氣多變 一週兩隻秋老虎

吳德榮2017/10/3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31日)晨4:20紅外線衛星雲圖(圖)顯示,低壓雲系(紅虛圈)由東往西逐漸接近菲律賓,模式持續模擬它在進入南海,於明、後天(1、2日)前後,有機會發展成颱風,未來仍朝向中南半島前進,距離很遠、對台無影響。今晨截至5時,嘉義最低氣溫16.6度,是這一小股冷空氣帶來的最低溫;而淡水則是在昨(30)日下午降至最低17.3度;與預期中,這一小股冷空氣將帶來16、17度的最低氣溫,大致相近。

 

最新(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1)日白天起冷空氣緩慢減弱,氣溫逐漸回升,北部高溫約可升到24至26度,中南部則在28、29度。迎風面雲量雖較多,但僅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晴朗穩定,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明(1)日西半部天氣穩定,大都晴時多雲,高溫更可回升到28至30度,早晚仍偏涼、日夜溫差大;東半部也是多雲時晴,僅東北角有些微降雨機率。週四((2日)西半部晴朗穩定,白天高溫續升至30度以上,有「秋老虎」的味道;東半部水氣增多、有局部短暫雨。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 (3日)另一波東北風南下,北部、東北部轉有雨,天氣明顯轉變,週六、日(4、5日)東北風影響,迎風面雲多、有局部短暫雨;冷空氣強度雖不及前一波,但北台灣氣溫變化的幅度還是很大。下週一、二(6、7日)天氣大幅回暖,西半部高溫回升至30度以上,又有「秋老虎」的感覺。末來一週,北台灣晴、雨多變,冷空氣雖不強,但氣溫起伏很大,要多注意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物、避免著涼。

圖:中央氣象局今(31日)晨4:2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低壓雲系(紅虛圈)由東往西逐漸接近菲律賓,模式持續模擬它在進入南海,於明、後天(1、2日)前後,有機會發展成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