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遽降北台濕涼 後天清晨降至最低

吳德榮2017/11/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2)日從菲律賓北移至台灣的中層雲系(色調強化綠色及淺藍)含有的雨滴很小,至昨天下半天才逐漸有飄零星小雨的現象;而全台各主要城市在中午前後已岀現高溫,皆在30度以上,其中以永康(台南)32.0度為最高,比前一日的高溫(高雄29.7度)還高,連續兩天皆有「秋老虎」的味道。今(3日)晨2: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左圖)顯示,中層雲系籠罩全台;累積雨量圖(右圖)還必須仔細觀察,才能發現大部分地區,僅有飄小雨(灰點狀)的現象。

 

最新(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日東北風持續增強、挾帶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遽降(與昨天白天相比,兩天降幅接近10度),各地也皆轉涼;北部、東半部的降雨會愈趨明顯,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較大雨勢,應注意!中南部上半天因中層雲系影響,仍有零星飄雨的現象,下半天逐漸好轉。明(4)日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雨,中南部漸恢復穩定;北台灣天氣偏涼,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明晚至週(5)日清晨氣溫降至最低,嘉義以北的最低氣溫約在16、17度左右,與上一波的強度(嘉義16.5度)類似。週(5)日天氣逐漸好轉,白天起氣溫緩慢回升;僅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北部轉多雲,其他各地為晴朗穩定的天氣。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二(6、7日)天氣大幅回暖,又有「秋老虎」的感覺;台灣東側水氣多,東半部易有局部雨、西半部比較穩定,北台灣有時也有受到影響的機率。下週三(8日)另一波東北風略增強,下週四(9日)減弱,下週五(10日)再增強,迎風面易降雨;但降雨的強度及影響範圍,會隨東北風的強弱而略有變化。要提醒的是:本週天氣晴雨多變,氣溫起伏很大,要適時增減衣物、避免著涼。

左圖:中央氣象局今(3日)晨2: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中層雲系(色調強化綠色:代表0至-20.2度)籠罩全台。含有的雨滴很小,降至地面前大都已蒸發。右圖:中央氣象局今(3日)晨2:30累積雨量圖顯示,中層雲系籠罩下,大部分地區僅有飄小雨(灰點狀)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