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北台偏涼局部短暫雨 中南部多雲時晴

吳德榮2017/11/1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海葵」於前(12)日14時已在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其殘餘的中層雲系,不斷順著中層大氣的導引,通過台灣附近,今(14日)晨4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中層雲大部分已通過並逐漸消散,今晨只為北台灣帶來降雨(右圖)。

 

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 (14)日東北風略增強,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北台灣仍偏涼;中南部多雲時晴,日夜溫差稍擴大。明(15)日仍受東北風影響,但因水氣減少,西半部天氣穩定;僅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晴朗、日夜溫差大。週四、五(16、17日)天氣晴朗,氣溫大幅回升,白天熱(高溫約30、31度左右)、紫外線強,又是「秋老虎」的天氣。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18日)新一波東北季風及冷空氣南下,迎風面降雨,氣溫驟降(週五、六兩天之間,白天氣溫的變化,將超過10度),天氣變化大,要注意!週(19)日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清晨北台灣沿海地區最低溫約在14、15度左右,是入秋以來最低的,北台灣白天氣溫也僅有16、17度左右,整天濕冷,要添衣物,以免受涼;中南部雲量略增,氣溫也會下降。下週一(20日)清晨低溫仍在15、16度左右,白天有短暫空檔,氣溫略回升。當然模式模擬的強度,未來仍會有一些變化,需要再持續微調。

左圖:今(14日)晨4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海葵」殘餘的低層環流(L)在海南島西南方海面,其中層雲系大部分已通過台灣,影響範圍已縮小。

右圖:今(14日)晨4時累積雨量圖顯示,北台灣降雨較明顯,其他僅在山區有非常零星少量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