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冷如冬 明日仍濕涼微冷

吳德榮2017/11/1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9日)晨北台灣沿海地區最低溫,新屋攝氏15.9度。雨量圖(圖)顯示,這波東北季風帶來的降雨,主要影響到北部、東半部;中部也有一些局部短暫的,大都在南投及台中山區。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9)日北台灣白天高溫也僅在17、18度左右,整天濕冷,要添衣物、注意保暖。中部雲量增、山區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氣溫略降、早晚微冷;南部所受影響輕微,雲量稍增、氣溫稍降。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亦應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週二(20至21日)日)冷空氣稍減弱,北台灣仍有局部雨,白天高溫大約在20至22度,清晨最低溫仍在17至18度左右,仍是濕涼、微冷的天氣;中南部天氣穩定,日夜溫差較大,早晚也偏涼。週三至週五(22至24日)另一股冷空氣南下,強度與前波相近,北台灣又轉冷、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沿海地區的最低溫,又將降至攝氏16度左右;中南部天氣穩定,日夜溫差大,早晚偏涼。週六、日(25、26日)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天氣回暖。

 

西北太平洋各國不但對輕度颱風「鴻雁」的生成時間,步調很不一致美國颱風聯合警報中心(JTWC)於昨(18日)晨2時將其升格為「輕颱」,日本區域作業中心(RSMC)在5時,中央氣象局(CWB)則在8時。對於「鴻雁」的結束時間,各國也不相同,日本及中央氣象局於今(19日)晨2時,認為其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美國及中國大陸則仍認為是輕颱。為何會如此?雖然大家使用的都是相同的資料(日本「向日葵」衛星),也用相同的方法(Devorak估計法),但都無法避免主觀因素作祟,故發生這樣的差異,實不足為奇!至於誰是正確的?那就沒人知曉!除非你擁有真正的觀測資料(穿越颱風中心的飛機觀測)。

圖:昨(18)日(圖左)及今(19日)晨5時止(圖右)的累積雨量圖顯示,這波東北季風帶來的降雨,主要影響到北部、東半部;中部也有一些局部短暫的,大都在南投及台中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