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仍濕涼微冷 週三至五再略降

吳德榮2017/11/20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0日)晨北台灣沿海地區最低溫,淡水攝氏17.5度比昨晨略升1.6度。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左圖)顯示,回波大致籠罩中部以北。5時累積雨量圖(右圖)則顯示,今晨的降雨,主要影響到北部、東北部;中部也有一些,大都在南投及台中山區。

 

最新(1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本週的天氣變化大致維持每四天一股冷空氣南下的波動,上一波是上週六(18日),未來兩波分別在週三(22日)及週(26)日;這三波東北季風所挾帶的冷空氣強度相近,但伴隨的水氣不相同,反映的天氣變化也會有所差異。當然未來兩波抵達的時間,模式模擬仍會微調,故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20)日冷空氣稍減弱,北台灣仍有局部雨,白天高溫大約在21至22度,仍是濕涼、微冷的天氣;中部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主要在台中、南投山區,氣溫與昨天類似;南部受影響小。明(21)日冷空氣再稍減弱,北台灣清晨最低溫約在18、19度左右,白天約在23、24度;中南部天氣穩定,日夜溫差較大,早晚也偏涼。週三(22日)下半天至週五(24日)另一股冷空氣南下,強度與前波相近,北台灣又轉冷,沿海地區的最低溫,又將降至攝氏16度左右,中部稍轉涼,南部受影響較小。週六(25日)至週日(26日)上半天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天氣回暖。週日下半天北台灣再轉濕冷。

左圖:今(20日)晨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降水回波大致籠罩中部以北。

右圖:5時累積雨量圖顯示,今(20日)晨的降雨,主要影響到北部、東北部;中部也有一些,大都在南投及台中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