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汙 才是境外移入的 該如何判斷

吳德榮2017/12/2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前(23日)晚至昨(24日)上午西半部大範圍嚴重空汙籠罩,主因為大氣晴朗穩定,入夜後輻射冷卻效應強,不但很多地方清晨有「輻射霧」發生,形成近地層的逆溫現象,更使大氣無法擴散,「本土汙染」的濃度因此加劇(左圖)。昨下午東北季風挾帶「境外汙染物」才抵達(昨晨的現象,若說是大陸霧霾?時間上是錯的),很諷刺的「境外汙染物」,在開始移入時,因其濃度低於本已存在的空汙,混合作用反而使中部以北的空汙獲得改善(中圖)。今(25日)晨4時監測資料顯示,連外島、北海岸及東半部的空氣品質也惡化了,此才為大範圍境外移入空汙的明證(右圖)。「環保署」亦針對今(25)日發布「境外汙染物」為主因的空汙警告,呼籲民眾注意。看來空汙的預報也不能僅是在追蹤境外汙染物,本土所製造的汙染及大氣的擴散條件才更為關鍵,相信「環保署」的電腦模式應已完整包括這些變數,其所發布警示的可信度,本就高於其他「非空汙專業」所發表的看法,媒體應多加報導,提供大眾正確的訊息才是。

 

今(25日)晨截至6:50最低氣溫新屋14.9度、淡水14.9度,還有微幅下降的空間。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5、26日)兩天受偏乾但並不強的冷空氣影響,西半部多雲時晴,北台灣今雲稍多偏涼微冷、明略回升,早晚氣溫稍偏低(明晨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約在14度左右),東半部雲稍多、山區有一些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三、四(27、28日)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氣溫逐日小幅回升,北台灣早晚偏涼微冷(沿海最低溫約15、16度左右)。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六(29、30日)有另一波變化,冷空氣不明顯、但水氣增多,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也有降雨機率。週(31)日小股冷空氣南下、氣溫降。由於天氣系統較弱,模擬時間愈久、愈不確定,還需要觀察。

左圖:24日4時監測資料顯示,本土的空汙惡化,擴及西半部各地。

中圖:24且21時東北季風挾境外汙染物,中部以北空汙反而略有改善。

右圖:25日4時監測資料顯示,外島、北海岸及東半部空氣品質惡化,此才為境外移入的空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