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氣溫驟降 週二起先濕冷後乾冷

吳德榮2018/1/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6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台灣附近中層雲系仍多,結構不紮實,雷達回波圖(右圖)則顯示,有零星降水回波伴隨,強度雖弱,但仍帶來大範圍降雨。台北今晨4時的氣溫16.4度,比昨日同一時間(17.6度)略降,台中17.3度則與昨日持平。

 

最新(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6)日鋒面在台灣附近,仍有中層水氣匯入,各地雲量多、有局部雨;北台灣日夜溫差小,天氣濕涼微冷。明(7)日鋒面略北移,南台天氣好轉,氣溫回升,中部以北雨勢反而加大,需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8日)「極地大陸氣團」推動冷鋒南下,各地有雨、氣溫驟降、愈晚愈冷(北台灣沿海降至11度左右)。下週二(9日)冷鋒通過,天氣由濕冷晚轉乾冷(北台灣沿海最低溫約在9、10度左右);下週三(10日)至週六(13日)清晨「極地大陸氣團」籠罩,都是晴冷的天氣,白天有陽光、減緩冷空氣的影響,早晚輻射冷卻作用、則更添冷空氣的威力,氣溫會降得很低〔沿海空曠地區於下週四、五(11、12日)清晨,有機率降至7、8度左右〕。下週六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氣溫明顯回升。雖然此波「極地大陸氣團」帶來的最低氣溫,將岀現在週三至週五的清晨,但天氣已轉乾冷,故還是以週一晚至週二,持續濕冷,感覺上會比較冷。但都要注意保暖。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9日)3千公尺以上高山,水氣及溫度的條件比較配合,也才有降雪的機率,但時間不長、很快就轉乾。太平山…等2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雖然等到下週三、四(10、11日),夜間低溫也會降至零度以下,但天氣已轉晴、缺乏水氣,降雪機率並不高。下週五、六太平山迎風面水氣漸增,但氣溫則逐漸升回零度以上,是否來得及飄雪?看來機率也不高。但模式模擬太久、「不確定性」太大了,需再觀察。

圖:今(6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台灣附近中層雲系仍多,結構不紮實,雷達回波圖(右圖)則顯示,有零星降水回波伴隨,強度雖弱,但仍帶來大範圍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