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半球溫差近百度 有問題嗎

吳德榮2018/1/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8)日媒體競相報導,「南北半球溫差近100度」,並質疑「地球怎麼了」?其實在地球的南、北極區附近常可觀測到零下60幾度以下的低溫,同時另一半球的熱浪區或沙漠區則常可觀測到40度以上的高溫,故「南北半球溫差近100度」是地球再正常不過的現象,竟被炒作成不正常。日前媒體也競相引用外媒錯誤報導「波士頓比火星冷」,連查證、平衡報導都省了。讓人不禁要問「媒體到底怎麼了」?

 

今(9日)晨冷鋒雲系(左圖)持續南下,降雨持續中(右圖)。截至5時平地最低溫,北部沿海地區(淡水、新屋)10.0度,都會區(板橋)10.9度,氣溫仍在下降。3千公尺以上高山:雪山圈谷(3587公尺)已降至零下2.7度,應已降雪;合歡山頂(3402公尺)零下0.3度,合歡山松雪樓(3171公尺)0.1度,已有降雪條件,可隨時注意觀測資料。

 

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9)日冷鋒的雨帶將完全通過,天氣非常濕冷,日夜溫差很小(北部約在9至11度,中部10至13度,南部將降至13、14度)。明(10)日至週六(13日)清晨乾冷空氣籠罩,都是「晴冷」的天氣,白天有陽光加溫、抵銷部分冷空氣,但千萬不要誤以為冷空氣不強,入夜後氣溫會降得又急又低(沿海空曠地區於週四、五的清晨,有機率降至7至8度左右)。此波「極地大陸氣團」所呈現的最低氣溫,雖然是在週三至週五的清晨,但白天氣溫皆因晴朗而稍回升;所以感受上是以週二的濕冷,比較冷?或者是週三之後最低溫的乾冷,比較冷?恐怕是因人而異、見仁見智的問題。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13日)白天起至下週二(16日)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回升,為白天晴朗舒適,清晨輻射冷卻仍強,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圖:今(9日)晨4:30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冷鋒雲系持續南下。4:30雨量累積圖(右圖)顯示,各地降雨持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