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進式寒潮爆發 持續更久更濕冷

德榮2018/1/2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這一小股冷空氣的最低氣溫,岀現在今(27)日凌晨,基隆13.3度(昨晨16.3度)、蘇澳13.5度,比昨晨下降約3度。今晨迎風面有較多的中低層雲,背風面雲層少;東北部及北海岸仍有降雨、已較昨日緩和。

 

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7日)白天至明(28)日上半天「東北季風」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回升;但早晚仍偏涼微冷(低溫約回升2、3度)。明(28)日鋒面在台灣附近蘊釀,明下午起水氣增多、降雨機率提高、天氣轉變。明晚鋒面南下,明顯降雨、氣溫下降。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週六(3日20時)北半球500百帕天氣圖(圖)呈現長波型態,太平洋阻塞高壓脊與歐亞大陸的高壓脊(藍虛線)通過極區附近相連,阻礙天氣系統的移動,顯示「緩進式寒潮」的特徵。強冷空氣並非一波到底,而是分股南下、逐步下降,第二股尤甚於第一股,影響時間也會拉長。由於最新的模擬已把強冷空氣調整得更濕、影響更久(超過一週),大家一定要應用最新的資料,來調整適當的防範措施。

 

下週一至週三(29至31日)第一股冷空氣影響,下週四(1日)第二股冷空氣接踵南下;前4天(29至1日)易降雨、低溫雖未降至最低(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約可降至11至12度左右),但天氣很濕冷;後4天(2至5日)迎風面仍陰冷有雨、且氣溫會再降、比第一波更冷,3日至5日降至最低。至於會是幾度?目前歐洲模式模擬沿海空曠地區是低於10度的,但由於模式還會調整,頻繁去修改會確切降至幾度,徒增困擾、非明智之舉。5日冷空氣還強,故也不會馬上結束。但由於理論限制及觀測資料不足,愈接近模式模擬的後期,誤差愈大;超過10天?如果你常使用模式,就會知道,参考就好、不可當真。

 

下週一至週六水氣很多,3千公尺以上高山也常在零度以下,有降雪的機率。下週五之後2千公尺左右高山才降至零度,北台灣也未轉乾,似乎飄雪機率也不低。不過,這已接近模式後期的模擬,還是時間近些再觀察,比較妥當。

圖: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下週六(3日20時)北半球500百帕天氣圖呈現長波型態,太平洋阻塞高壓脊與歐亞大陸的高壓脊(藍虛線)通過極區附近相連,阻礙天氣系統的移動,顯示「緩進式寒潮」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