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北台漸降溫 明起全台極寒冷

德榮2018/2/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日)晨冷空氣比昨晨略減弱,截至5時最低氣溫新屋11.8度、淡水11.8度、新竹11.9度(昨9.7度)。今晨5:1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台灣附近海面有因邊界層混合作用產生的低層雲,在迎風面堆積、雲層較厚(左圖);5時雨量累積圖(右圖)顯示,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

 

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日白天冷空氣略微減弱、氣溫較昨曰微幅回升,北台灣天氣仍濕冷,日夜溫差小,中南部平地降雨緩和。今晚冷空氣再增強、氣溫下降,降雨再增多。明日至下週二(3至6日)第二波冷空氣勢力達最強,氣溫會降得比第一波低很多。目前氣象局預報的最低氣溫是7度。大家一定要瞭解,無論「氣象局」或「模式模擬」的預報,都是有「不確定性」的,所以降至7度或8度都有可能。下週三(7日)冷空氣稍減弱。下週四(8日)另一小股冷空氣補充進來,延緩氣溫回升。下週五(9日)天氣回暖,「緩進式寒潮」終告結束。

 

元月上、中旬的寒流,因強輻射冷卻在嘉義創下4.7度的低溫,是這波「緩進式寒潮」難以突破的障礙,特別去強調「下探到幾度」,反會讓人誤以為元月那波比較強。其實,目前這波遠比元月那波強,是無庸置疑的;北台灣很多地方連白天高溫也會在10度以下,而中南部天氣也是極冷的,雖然白天氣溫稍回升;由於將有「持續長時間的低溫」發生,其所造成的影響,是遠大於輻射冷卻「短暫極端低溫」所帶來的,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也要注意寒害的發生。

 

「冷到過年」?此次個案也再次證明,以目前的科技,超過10天以上的模式模擬,誤差已太大;提供給民眾參考,應更謹慎!否則造成錯誤資訊,不斷在部分媒體上反覆傳播,讓人誤以為是官方的預報,是會增加預報作業單位的困擾,也傷害氣象人員的可信度。

 

今(2日)起至下週二3千公尺以上高山都在零度以下,且華南常有間歇性的水氣移入,降雪的機率高。今晚起北台灣2千公尺左右高山(太平、拉拉…等),也將降至零度以下,且水氣多,飄雪機率也不低。明(3日)晚至下週一,北台灣1千公尺左右的山脈(七星、大屯等),山頂約可降至零度或1度,降「雪」、「雨挾雪」或「霰」?還有點機會!但其他更低的山(陽明…等)恐怕就沒有機會了。

圖:今(2日)晨5:1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台灣附近海面有低層雲,迎風面雲層較厚(左圖);5時雨量累積圖(右圖)顯示,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