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冷鋒過境 下週先晴冷 再晴朗回暖

德榮2018/2/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9日)晨台灣北部上空的中層雲,結構雖鬆散,但尚未完全脫離;5時雨量累積圖(左圖)顯示,北海岸及山區有局部雨、北部亦有少量降雨。截至5時平地最低氣溫皆出現在東北部(蘇澳、基隆12.5度、宜蘭12.8度),各地的低溫,皆已較昨日明顯回升(昨晨淡水、新竹10.2度)。

 

綜合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及中央氣象局一週溫度預報(右圖),今(9)日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各地天氣逐漸緩和;唯北部及鄰近山區的平地仍有一些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明10)日冷鋒通過、天氣轉變、伴隨降雨,鋒後冷空氣很強、氣溫劇降。週(11)日冷空氣持續南下,雨後多雲,明顯轉冷。下週一、二(12、13日)各地皆為「晴冷」的天氣,白天陽光稍抵銷冷空氣的強度,容易誤以為不冷、但早晚仍很冷;下週一至週三的清晨,應注意夜裡乾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帶來的低溫(很多地區低於10度);尤其下週一、二的清晨,空曠地區更可能因「強輻射冷卻」而出現7、8度、或更低的氣溫,雖然持續時間並不是很長,仍應注意防範。下週二白天起各地持續晴朗穩定、天氣回暖至下週四(除夕15日)。

 

從週日轉晴後至持續下週四(除夕15日),年前約有連續近5天晴朗穩定的天氣,雖然前2、3天早晚很冷,但還是很適合辦理年前的採買、除舊佈新的工作,可以善加利用。至於距今8至12天〔初一(16日)至初五(20日)〕的天氣如何?晴朗穩定的天氣又能再持續幾天?由於「科技的極限」,模式模擬愈久,誤差愈大,且未來會不斷的調整,故需待其調整得較穩定時,才適合對大家提供免得因模式的調整,而必須頻繁的去修改預報,平添困擾。

左圖:今(9日)5時雨量累積圖顯示,北海岸及山區有局部雨、北部亦有少量降雨。

右圖:中央氣象局8日17時一週溫度預報顯示,9日氣溫回升。10日起冷鋒快速通過、氣溫劇降。11日冷空氣持續南下,入夜愈來愈冷。12、13降至最低。高溫則因晴朗,由11日一路回升至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