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鋒面快速通過 明日至週日白天暖熱

德榮2018/2/2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8日)晨台灣在鋒面前,空氣略回暖(新竹昨晨低溫14.5度、今晨15.5度);但因輻射冷卻效應的差異,清晨有部分觀測的低溫反較昨日略低,今晨截至5時最低氣溫在新屋15.4度、淡水15.4度(昨晨新屋低溫15.8度、淡水低溫19.3度)。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鋒面雲帶在華南向東快速移動,雲帶內伴隨雷雨胞(藍實圈內)消消長長,部分消散中的雲層(藍虛圈)正逐漸接近。截至5時台灣尚無明顯降雨(右圖)。

 

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8日)白天鋒面雲帶快速通過,上午雲量逐漸增多,局部地區開始有零星降雨;近中午至傍晚西半部降雨漸趨明顯,尤其西北部雨勢會比較大,但因通過時間短、不致累積很多的雨量冷空氣並不明顯、但會因降雨稍轉涼;入夜鋒面漸遠離,降雨停歇,天氣好轉。明日至下週日(1至4日)各地大都穩定,氣溫大幅回升;白天溫暖微熱(週四西半部高溫將升至30度左右、週五至下週日更可能超過30度以上)早晚偏涼。下週一(5日)另一波鋒面接近,大氣趨於不穩定,天氣才再轉變,有局部性降雨。下週二(6日)東北風南下,迎風面雲量增多,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雨,天氣轉涼;背風面中南部仍為晴朗穩定的天氣。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起至下週一,台灣附近大氣穩定、氣溫回升、近地層水氣多;西南部清晨常因輻射冷卻,空氣中水氣達飽和而有「輻射霧」發生;大範圍近地層的偏南風,流過大陸沿海的冷海水面,暖濕空氣受冷卻而飽和,則是「平流霧」發生的原因,馬祖、金門常受其影響;應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的監測報告及其所發布的特報。

圖:28日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鋒面雲帶在華南向東快速移動,雲帶內伴隨雷雨胞(藍實圈內)消消長長;部分消散中的雲層(藍虛圈)正逐漸接近(左圖)。截至5時台灣尚無明顯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