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響春雷 還得再等等

吳德榮2018/3/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鋒面昨(28日)午快速通過,由於大氣的動力不穩定(垂直風切大於20米/秒),激發雷雨胞的發展;中央氣象局昨13:30閃電偵測顯示,雷雨胞在海峽北部發展,移到北部海面減弱消散,離陸地太遠(圖),故閃電、雷聲皆未被鄰近的觀測站觀測到。媒體昨天在fb「補風捉影」報導「春雷已響」,根據的只是可能被聽錯的資料,這在往年是不夠條件被列入氣象局的「觀測記錄」,今年當然也不會!所以嚴格來講,今年陸地上的「第一響春雷」尚未發生,還得再等等。

 

昨晚起天氣好轉,今(1日)晨因輻射冷卻效應,截至5時最低氣溫新屋13.9度、淡水14.7度、台北14.9度(若再降請自行更新資料),降得比昨晨低(昨晨新屋低溫15.4度、淡水低溫15.4度、台北16.5度)。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日各地白天為溫暖舒適早晚涼日夜溫差超過10度。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有一些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北台灣高溫約可升至27、28度,中南部則可升至29度。明日至週日(2至4日)各地天氣穩定,氣溫逐日略升;白天溫暖微熱(明日北部及中南部高溫將升至30度左右,週六、日更可能超過30度以上)早晚偏涼,日夜溫差皆超過10度。今日至下週一(5日),西南部清晨常因輻射冷卻,空氣中水氣達飽和而有「輻射霧」發生;大範圍近地層的偏南風,流過大陸沿海的冷海水面,暖濕空氣受冷卻而飽和,所形成的「平流霧」則常影響到馬祖、金門;應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的監測報告及其所發布的特報。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5日)天氣仍偏暖,但大氣趨於不穩定,晚上鋒面接近,北台灣降雨機率提高。下週二(6日)東北風南下,迎風面雲量增多,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雨,天氣轉涼;背風面中南部仍為晴朗穩定的天氣。下週三、四(7、8日)東北季風再增強,氣溫再降,天氣轉冷;與本週相比「乍暖還寒」還是要多注意。

圖:中央氣象局昨(28)日13:30閃電偵測(圖)顯示,雷雨胞在海峽北部發展,移到北部海面減弱消散,離陸地還有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