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幾天暖熱 冬衣可以收了嗎

吳德榮2018/3/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日)晨結構鬆散的中低雲(左圖)從西南側移入台灣,遮蔽了輻射冷卻效應,截至5時的最低氣溫〔台中19.0度、蘇澳19.2度、新竹19.3度(若再降請自行更新資料)〕,已比昨晨大幅回升(昨晨新屋低溫13.9度、淡水低溫14.4度、台北14.9度)。雷達回波圖(中圖)則顯示,中低雲的結構鬆散,回波很弱,但仍給中南部帶來局部零星飄小雨的現象(右圖),宜蘭的降雨則是東側回波所造成。

 

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日台灣上空有結構鬆散的中低雲,西半部為多雲、仍可見陽光,局部地區有偶飄零星小雨的機率,東半部有時會受到東側雨帶(中圖)影嚮,也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各地溫暖舒適北台灣及東半部高溫約在25至27度左右,中南部高溫則在27至29度。明(3)日至下週一(5日)白天各地天氣穩定,氣溫略升;白天溫暖微熱(西半部高溫可能超過30度以上)早晚偏涼,日夜溫差超過10度。今日至下週一(5日),西南部清晨及金馬容易有霧;請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的監測報告及其所發布的特報。

 

下週一前雖然連續數天溫暖微熱,但冬衣可以收了嗎?還不急!才3月初,仍會有強冷空氣南下。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5日)晚上鋒面接近,北台灣降雨機率提高。下週二(6日)東北風南下,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天氣轉涼;背風面中南部仍為晴朗穩定的天氣。下週三(7日)東北風減弱,氣溫回升。下週四、五(8、9日)另一股強冷空氣南下,氣溫再降,天氣明顯轉冷。目前模式模擬的強度相當強,即使是第7、8天的模擬,存有一定的誤差,還需要持續觀察;但天氣明顯轉冷的變化,恐無法避免,與本週暖熱相比「乍暖還寒」。冬衣可別收得太早!還得多注意氣溫的變化,小心別感冒了。

左圖:今(2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結構鬆散的中低雲從西南側移入台灣。

中圖:5時雷達回波圖顯示,中低雲的結構鬆散,回波很弱。

右圖:5時累積雨量圖顯示,中南部局部地區有零星飄小雨的現象;宜蘭的降雨則是東側回波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