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前暖如夏 下週四後冷如冬

吳德榮2018/3/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3日)晨紅外線雲圖顯示,較強的對流雲在台灣東側海面上,伴隨較強回波,故陸上皆無降雨。截至5時的最低氣溫在北台灣的基隆16.6度、淡水17.1度;其他地區的低溫大都已在20度左右或以上;今晨西半部空氣品質也很差。

 

最新(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日至下週一(5日)白天各地晴時多雲、天氣穩定,氣溫續升;白天溫暖微熱(西半部高溫超過30度以上)早晚偏涼,日夜溫差達10度之多。今日至下週一大氣穩定,西南部清晨及金馬容易有霧、西半部空氣品質也較差;請隨時注意相關單位的監測報告及其所發布的特報。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晚上鋒面接近,北台灣降雨機率提高。下週二(6日)東北風南下,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天氣轉涼;背風面中南部仍為晴朗穩定的天氣。下週三(7日)東北風減弱,氣溫回升。下週四至週六(8至10日)另一股強冷空氣南下,氣溫再降,天氣明顯轉冷。目前模式模擬的強度相當強(圖),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的最低氣溫,大約可降至11度左右,都會區則可降至12、13度;由於是第6至8天的模擬,有一定的誤差存在,模式會再調整,需要持續觀察;但天氣明顯轉冷,是無法避免的。與本週暖熱相比「乍暖還寒」,得多注意氣溫的變化,小心別感冒了。

圖:最新(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8日20時500百帕高空圖顯示,高空槽(藍虛線)接近東經120度,伴隨負距平(藍色陰影區),代表低層有強冷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