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晚愈冷 明起轉乾冷 週日白天起回暖

吳德榮2018/3/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8日)晨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鋒面雲帶正逐漸南移,大多為層狀雲。雷達回波合成圖(中圖)顯示,鋒面雲帶的回波大多為中等強度以下(最強僅約35、40dBz),對流性很弱。5時的累積雨量圖(右圖)顯示,雨已下至中部,正往南擴展。5時北台灣氣溫已降至14度、15度左右(5時的最低溫在淡水14.0度,台北也降至15.5度),正持續下降中。

 

最新(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8)日鋒面及強冷空氣持續南下,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南部亦有局部短暫雨;天氣愈晚愈冷,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今晚最低溫約可降至11度。明(9日)晨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則可降至10度左右,各地天氣由濕冷轉為晴(乾)冷,但冷空氣強,故白天北台灣在陽光下,也僅回升至14度左右,中南部則在15至17度。週六、日(10、11日)清晨,冷空氣雖逐漸減弱,但輻射冷卻作用很強,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氣溫仍可降至9度、10度左右白天在陽光下高溫則可逐日回升,感覺比較不冷,但仍要注意氣溫日夜的劇烈變化、小心感冒。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11)日白天起至下週四(15日)天氣持續回暖,氣溫逐日回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日夜溫差較大。下週二至週四的白天,西半部高溫會升至30度左右,而又開始有熱的感覺。「乍寒還暖」脫離寒冬再返回「暖陽春」的天氣。

圖:今(8日)晨4:50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鋒面雲帶正逐漸南移,大多為層狀雲。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中圖)顯示,鋒面雲帶的回波大多為中等強度以下(最強僅約35、40dBz),對流性很弱。5時的累積雨量圖(右圖)顯示,雨已下至中部,正往南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