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轉乾冷 週末晴朗 下週漸暖微熱

吳德榮2018/3/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9日)晨5時的時累積雨量圖(左圖)顯示,乾冷大氣南下,北部、中部降雨已停,南台灣仍有局部少量降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右圖)顯示,鋒面雲帶續往南移,其後緣的中層雲正在逐漸脫離南台灣,各地天氣好轉中;北部海面有冷空氣流經海面形成的胞狀雲,堆積在迎風面,使得北海岸、東北部及大台北東半部雲量較多。今晨平地最低溫在淡水、板橋、永康皆是11.0度。

 

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9)日各地天氣轉為乾冷,北台灣東側雲量較多,白天高溫僅回升至13、14度左右,感覺較冷。週六、日(10、11日)各地天氣晴朗,冷空氣雖減弱,但清晨輻射冷卻作用很強,週六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氣溫仍可降至10度左右,週日則可降至11度左右;週六白天在陽光下北部高溫可回升至19度、中部21度、南部23度以上;週日升得更高。週末兩天白天有陽光不會感覺冷,適合戶外活動,但仍應注意日夜氣溫的劇烈變化。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11)日白天起至下週五(16日)天氣持續回暖,氣溫逐日回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日夜溫差較大。下週三至週五的白天,西半部高溫會逐漸升至30度以上,而又開始有熱的感覺。「乍寒還暖」,脫離寒冬再返回溫暖的春天。

圖:今(9日)晨5時的時累積雨量圖(左圖)顯示,北部、中部降雨已停,南台灣仍有局部少量降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右圖)顯示,鋒面雲帶續往南移,其後緣的中層雲正在逐漸脫離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