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溫暖易有霧 今夜明晨鋒面掠過

吳德榮2018/3/1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14)日鋒面在華南蘊釀,中高雲被平流至台灣,稍阻擋陽光,限制高溫的回升,紫外線指數也稍降;但白天仍溫暖舒適、早晚偏涼;昨晚中高雲增厚、北台灣有零星飄雨的現象。今(15日)晨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圖)顯示,隨著鋒面逐漸接近,台灣上空的中高雲愈來愈增厚;截至5時最低溫:嘉義16.5度、台中17.9度、新竹18.4度,因輻射冷卻作用減弱,都比昨晨的低溫(嘉義15.6度、新屋15.7度、新竹16.4度)又再回升。

 

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5)日中高雲增厚,減弱陽光的加熱,白天氣溫稍降,北部高溫仍可升至27度左右,中南部高溫則在27至29度;下午起西半部並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今晚至明(16日)晨鋒面接近並快速掃過,將為各地帶來降雨、局部地區也有較大雨勢;明白天雖仍有局部雨、但降雨逐漸緩和。週六(17日)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明日、週六冷空氣雖不強,但北台灣仍會轉涼;其他地區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週日、下週一(18、19日)天氣好轉氣溫明顯回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20日)另一鋒面影響,這波對流性比較強,各地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週三(21日)鋒後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氣溫下降、明顯轉冷,天氣逐漸轉乾。下週四(22日)各地晴朗穩定、早晚氣溫明顯偏低。

左圖:今(15日)晨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隨著鋒面逐漸接近,台灣上空的中高雲將愈來愈增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