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氣溫驟降明最冷 明夜週日晨氣溫最低

吳德榮2018/4/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6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左圖)顯示,鋒面前中高雲已先移入,同時的雷達回波合成圖(中圖)則顯示中高雲結構鬆散,所以尚未帶來降雨(右圖)。因今晨仍在鋒前暖區之內,故最低氣溫約比昨晨略高1度,約在21至23度左右。馬祖5時仍受濃霧影響,等鋒面、冷氣團南下,濃霧就會散去。

 

最新(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6)日鋒面過境、上午起中部以北、東北部轉有陣雨,冷氣團隨之南下,氣溫驟降(今晚北台灣最低溫降至14度、明晨約13度左右),其他地區亦轉為有局部陣雨。明(7)日冷氣團強度最強、整天冷,北台灣白天高溫約僅17度左右,天氣由濕轉明晚至週(8)日晨各地轉晴朗,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將因「強輻射冷卻」的加成作用,而出現11、12度左右的最低氣溫持續時間雖不很長,但氣溫很低,需注意保暖。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日至下週五(8至13日)天氣晴朗穩定週日白天氣溫回升(西半部高溫約可升至23至25度)下週一(9日)清晨因「輻射冷卻」,氣溫仍偏低,白天大幅回暖,西半部最高溫將升26至28度,日夜溫差非常大,達12度以上。下週二至週五(10至13日)還會更暖,西半部最高溫又將升至30度以上台灣附近氣流轉東南及偏南風,又是馬祖、金門易受「平流霧」影響,也是西半部風力偏弱,污染物容易累積,空氣的品質容易惡化的天氣。

圖:今(6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左圖)顯示,鋒面前中高雲已先移入,同時的雷達回波合成圖(中圖)則顯示中高雲結構鬆散,所以尚未帶來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