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暖熱到週六 週日下週二 兩鋒面接踵至   

吳德榮2018/4/1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由於台灣附近水氣逐漸增多,今(11日)1:30雷達回波合成圖(左圖)及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右圖)顯示,東北部外海有低層氣流輻合產生的線狀對流西南端海域(紅虛圈)也有強回波,但雲圖在相同位置並無雲層存在,顯示是雷達受外界干擾(chaff)而產生,並非真實的降雨回波,常誤導資料使用者。今晨一方面「輻射冷卻效應」因水氣逐漸增多而減弱,另一方面,氣團也較回暖,氣溫已較昨晨明顯回升(截至5:30嘉義的最低氣溫19.3度,昨晨僅14.7度)。

 

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1、12日)兩天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各地仍為多雲到晴,溫暖舒適,西半部白天微熱、高溫約在31、32度左右東半部及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明天比今天更明顯,北部平地也有受影響的機率。週五、六(13、14日)天氣更暖,西半部最高溫都在32度左右,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降雨,北台灣部分平地也有受到影響的機率。今日起台灣附近氣流轉東南及偏南風,華南沿海逐漸有「平流霧」產生,馬祖、金門容易受其影響,應隨時注意相關訊息。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大約在週(15)日凌晨變天,因鋒面通過及冷空氣南下,帶來降雨、也會轉涼北台灣從週六高溫32度,降至週日白天高溫約僅20度,夜晚低溫16度,雖不是很冷,但氣溫變化很大,要注意下週一(16日)天氣偏涼,降雨稍緩的時間很短暫,空檔不明顯;下週一晚起至週二(17日)另一波鋒面接踵而來,降雨又增多。由於是春天的短波系統,又是6、7天後的模擬,模式會繼續調整,需持續觀察。

圖:今(11日)1:30雷達回波合成圖(左圖)及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右圖)顯示,東北部外海有低層氣流輻合產生的線狀對流;西南端海域(紅虛圈)也有回波,但雲圖在相同位置並無雲層存在,顯示是雷達受外界干擾(chaff)而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