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強降雨及冰雹 中尺度對流系統造成

吳德榮2018/4/1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台灣東側海面有黑潮通過、海溫高,昨(11)日低層大氣回暖、水氣增多,以致大氣很不穩定;東部外海又有地形造成的氣流輻合帶、能舉升大氣,激發對流胞在其上發展,雖然每一「單胞」對流胞的壽命,平均僅約30分,但當其生生不息,組織成「中尺度對流系統」(MCS)時,整體系統存活時間可超過12小時,伴隨強回波(右圖)及密集的閃電(左圖)。昨傍晚通過綠島時,帶來「超強降雨」(130毫米/時,若降在本島將造成淹水,以台北市的高排水標準,也僅能承受78毫米/時的降雨)及「冰雹」蘭嶼昨晚也有超過150毫米的總雨量,及超過100毫米/時的強降雨。今(12日)晨「中尺度對流系統」已南移至巴士海峽,台灣南端與其相距較近,有局部陣雨的機率。

 

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2)日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各地仍為多雲到晴,溫暖舒適,西半部白天微熱、最高溫約在32、33度左右台灣附近對流發展的機率高,將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平地也有受影響的機率。明(13)日、週六(14日)天氣更暖,西半部最高溫都在32至34度,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北台灣部分平地也可能受到一些影響。未來三天華南沿海易有平流霧,馬祖、金門易受影響,應注意相關訊息。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大約在週六半夜、週日(15日)凌晨鋒面抵達,天氣轉變、帶來降雨,冷空氣隨之南下、氣溫下降北台灣從週六高溫33度,降至週日白天約僅20度,夜晚低溫16度,雖不算冷,但氣溫變化很大,要注意下週一(16日)天氣偏涼,降雨稍緩,但尚不及完全好轉另一波鋒面下週一晚又將接近、下週二(17日)通過,降雨又增多。下週三(18日)鋒面離去、降雨緩和,天氣偏涼。

圖:昨(11)日14時觀測資料顯示,台灣東側海面對流胞發展,形成生生不息的「中尺度對流系統」(MCS),整體系統存活時間可超過12小時,伴隨強回波(右圖)及密集的閃電(左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