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的觀測

為什麼會有沙塵暴?什麼是沙塵暴?

中國西北方、北方、內蒙及蒙古廣大地區有很多沙漠,因亂墾亂植沙漠化相當嚴重,已漫延到北京以北不遠處。此外,久未下雨的可耕地經過乾旱時期,致有大量塵埃質點存在。每年到了2-5月,內蒙、河套一帶常有低壓形成,並伴有鋒面或風切線(因空氣中水汽極少,多不會下雨),鋒面或風切線後方氣壓梯度很強,並有高壓相隨,在這種鋒後空氣很不穩定的強風(風向多與等壓線有很大的交角(地轉偏差風))吹拂下,乃將乾燥而無植蔽物之塵(含有各種地殼元素)`沙,隨風捲入空中,有時可達1-2千公尺或更高的高度(視逆溫層高度而定),這種由地面吹入空氣中之塵沙,依當時吹起的是塵、是沙或沙塵均有,分別稱為塵暴(Dust Storm)、沙暴(Sand Storm)或沙塵暴。因沙之粒徑較大,很容易下沉,一般不會吹得很遠,塵暴進入空氣後,隨風飄揚並漸次下沉,會在空中持續較久的時間,乃使經之處影響空氣品質,大陸、韓國及日本均深受其害。
大陸塵暴影響台灣空氣品質劣化的實例不少,環保署有鑒 於此,乃於今(2001)年4月12召開了一次沙塵暴研討會, 由檢資處處長楊之遠博士主持,從事沙塵暴研究的氣象及 環工系所教授們都熱烈參加,俞家忠教授亦應邀參與該會 議。會中提出很多有關沙塵暴之論文宣讀,下午的綜合討 論會中,經熱烈討論得的結論是,要集中國內從事此沙塵 暴研究教授們之力量,對過去沙塵暴作有系統的分析研 究,未來並將作沙塵暴之實驗,以建立大陸沙塵暴影響台 灣地區空氣品質之預警機制,採取事先防範確保台灣的空 氣品質,而環保署也將提供經費支援。

沙塵暴與龍捲風有何不同?
  1. 龍捲風經過之處可以拔樹倒屋破壞很多東西,並捲起在空中飛揚,地面塵土亦隨龍捲風而飛揚,但龍捲風的尺度很小,龍捲風通過後,塵土飛揚的距離不會太遠,所以龍捲風一般不會引起沙塵暴。
  2. 大陸形成沙塵暴的地區多在土質鬆軟、地表沒有植被、很久未下雨雪、地面沒有積雪、地面乾燥、空氣很不穩定及地面風速很大條件下,將地表沙塵吹起進入空氣中而形成沙塵暴,新疆、甘肅、河套、內蒙古、蒙古等地區,每年冬春季甚至於5月份,均可發生沙塵暴,今(2000)年1月分迄今,已發生多次沙塵暴,3月21日晚到22日發生在甘肅、內蒙的大範圍的沙塵暴,含塵空氣於24日上午影響台灣,25-26日仍受其影響。
  3. 導致上述地區大範圍沙塵暴的強烈風速多在北緯38-48度,東經100-120度範圍內有低壓形成,低壓後方高壓強度相當大,造成低壓及冷鋒(有時為風切線)後方很大的氣壓梯度,乃形成很強的風,風向與等壓線有很大的交角,因為空氣很乾燥,沒有下雨雪,所以將地表面的塵沙捲入空氣中而形成沙塵暴,這次造成3月21日晚到22日內蒙地區大規模沙塵暴的低壓生成於北緯45度,東經102度,漸向東移動過程中,造成沙塵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