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象的觀測


何謂白曚天?
 
  1. 白曚天(Whiteout, also called Milky Weather)是極區的一種光象,在此情況下,觀測人員陷於一片白色光輝中,會失去辨別高(深)度及方向的意識,既看不到水平的影子,亦看不到雲,只是很黑暗但可看到附近的目標物。
  2. 白曚天係在滿天密雲及連綿雪面且有雪映光之助下所發生,天空中亮光與雪面亮光強度相等,吹雪可能是造成白曚天的額外原因。
  3. 此種現象可在空中經歷到,亦可在地面發生。

為何有的閃電有明顯的樹枝狀,有的只是看到閃光而已?

閃電有很多種形式,常見的有枝狀閃電(Streak Lightening) 、叉狀閃電(Forked Lightening)、熱閃電(Heat Lightening)以及空中放電(Air Discharge),還有罕見而神秘之球狀 閃電(Ball Lightening)及焰火閃電(Rocket Lightening)。

為什麼會形成彩虹?什麼季節、地點最容易有彩虹?
  1. 彩虹在氣象上可分成暈、華及反日華。
    • 暈(Halo):凡透過冰晶雲(如卷雲、卷層雲)或滿布天空降落冰晶之天空時,仰視太陽或月亮,所看見其周圍出現彩色或白色光環或弧之一種大氣光象。
    • 暈之具有彩色光彩,乃因光線受冰晶折射或反射而產生,彩色排列次序為紅色最接近日或月,別的橙、黃、綠...依次向外。暈常見者有二十二度暈,彩色光環在太陽或月亮周圍成二十二度角半徑之一種暈象,色澤之排列為內紅外藍。
    • 華(Corona):一組小半徑之一次分光或多次分光之彩色光環,當一層薄雲遮蔽時,環繞於日、月外面所形成之同心圓,華係由無數水滴之繞射作用(Diffraction)而生,其與二十二度暈之區別在於華之角徑較小,常僅數度,且其彩色次序為內藍外紅,與二十二度暈之顏色次序相反。
    • 反日華(Anticorona):此係與華頗相似的一種繞射現象,但出現於觀測者人影所投落之方向與華出現的方向位置相反,反日華之彩色排列次序為內藍外紅,與華相同,早上太陽升起來不久,人站在太陽與噴水池之間,人背向太陽眼看所噴出的水柱時,有時會看到彩色反日華。
  2. 以華而言,空氣中水汽較多的情況下會看到彩虹,且一般以太陽的仰角度數較小時較易發生,以夏季的機會較多。

天空為何是藍色的?

我們肉眼可看到的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組成,其中藍色光最容易受到大氣和微塵的影響,而向四面八方散射,所以,太陽附近看不到藍色,是近乎紅黃色,而其他天空,我們看到的都是散射的藍光,因此,天空是藍色的。但如果我們能離開地面,飛到地球上空100km的高空,那麼看到的天空就不是藍色,而是一片紫色,因為紫色光的輻射波長最短,所以它大部分都被較外層中的臭氧(O3)所吸收、散射。

海市蜃樓的原因?

  1. 海市蜃樓:是人們(觀測者)在地面所看到遠處空中一種因大氣折射所造成的虛無瓊樓玉宇現象,在氣象名詞中稱為蜃景(MIRAGE),因為可在海洋上空看到此種建築華物,所以稱為海市蜃樓。
  2. 成因:當空氣中有逆溫層存在(空氣溫度隨高度而增加,稱為逆溫層,空氣密度隨高度減少情形比正常大很多),大氣密度隨高度迅速減低情況下,導致太陽光經過空氣所引起之折射將地面目標物(高樓大廈)垂直向上伸展於空中,講得簡單一點,如果當時來自目標物底部之光線其經過區域空氣密度隨高度之遞減率遠大於標準大氣狀況下,來自目標物底部之光線經過區域空氣密度時,目標物(高樓大廈)即因全反射而顯現於空中。

請問"霞是如何形成的"?

〝霞〞是人們在早晨及傍晚在地面看到的一種由太陽照射 到雲層經「繞射」(Diffraction)所造成現象的普通稱 呼,通常為紅色及綠色。距太陽30度均可見。雲之彩色部 分為大型日月華之若干部分,此種部分與完全之華比較顯 得太小。因而無法見其彎曲或同心圓弧。產生此種現象雲 之質點很小,且全部大小均近乎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