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度


請問何謂大氣穩定度?為什麼白天風速愈大,大氣愈穩定,晚上風速愈小則大氣愈穩定?
  1. 大氣穩定度,係指大氣一種穩定狀態或擾動的性質,而非流體動力學上之不穩定所具有之性質。
  2. 自由大氣穩定度的增加或減少有兩種;即低層增加溫度或高層減低溫度;可使空氣變得比較不穩定(原來穩定變成不穩定,原來不穩定變得更不穩定)。相反,若低層降低溫度或高層增加溫度,可使空氣變得比較穩定。
  3. 在相同大氣穩定度情況下,白天風大,地面空氣置換得較快,因太陽短波輻射而增加的地面氣溫會少一些,而午後最高溫度會稍低一點。晚上風小,空氣置換較慢,透過地面長波輻射冷卻所降低的地面溫度會稍多一點,因此白天風大較風小時會比較穩定,晚上風小較風大時會比較穩定。(此項不包括由暖平流引起之不穩定)。
**實際上,天氣穩定度與當時雲量的多寡、日射強 度……等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不能完全以風速大小 來決定其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