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


為什麼午後雷陣雨剛下起時都會有一股奇怪的味道?
 
  1. 剛下雷陣雨期間,雨滴掉落在乾熱的地表面,水汽會很快從地面蒸發向上,並將地面一些雜物的怪異氣味上揚,這種怪味視地面性質不同而異,如柏油路、狗糞滿地的雜亂處,其味道都有所不同。
  2. 有些化學物質遇水會發生化學作用,如生石灰加水或氫氧化鈣加水都會馬上發生化學作用,但問題中所提的當時情況並不清楚。

為什麼陽明山地區下雷雨的次數很低?

所謂陽明山地區下雷雨的次數很低,不知是指比台北市低或比其他地區低?此問題未經專題研究其原因,所以 不便回答。

為何台中和台北同屬盆地,台中下大雷雨的機會較台北小?

夏季導致雷雨的機制有午後加熱、氣流受地形影響及各種形式的輻合所造成。就輻合情形及午後加熱而言,台北盆地都比台中地區來得顯著,所以台北下雷雨的機會較大。

為何夏季嘉義雷雨日數非常多?其地形扮演何種角色?

台灣夏季西南季風盛行期間,嘉義雷陣雨較多的原因,除嘉南平原因太陽照射引起午後對流旺盛外,西南氣流受東邊山脈較高的地形之阻擋而爬升作用,對觸發雷陣雨亦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同時,此區上對流層多吹穩定的東來風,此與低層西南風有相當交角,這亦是維持不斷有雷雨發生的機制之一。

民國88年6月20日的木柵大雷雨?

台灣地區自平地到高山,中央氣象局設有很多自動雨量觀測站,20日台北市的木柵地區測得雨量超過200mm,氣象局馬上提供這些較大雨量的消息供大家嚴加防範之參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