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性強風與狹管效應


為何8樓的風會那麼大?

建築物上任何一地(樓)風的大小,係因當地環境(如地形、房屋...等)及向風的不同而有異,風會因地形及地物的阻擋合流作用而加大。例如有時靠近大樓下面或弄堂風很大即是實際的例子。

請問台北有沒有可能出現16級以上的強陣風?
 
  1. 台北市有中央氣象局之氣象觀測站及松山民航局之氣象觀測站,過去松山曾測得100kts以上之瞬時最大風速,按蒲氏風級表已屬16級。
  2. 台北因地形關係是一個可由多種颱風路徑造成強風的地方,出現強風的頻率相當高(相對於其他地區而言),但即使在大台北地區內,因所在位置、所處地形及附近建築物...等的不同,在相同的颱風侵襲下也會出現不同的風速。
  3. 未來台北地區出現16級或以上的瞬時最大陣風是可能的。

台北盆地東面及西北面風力的狹管效應較大?

台北東南方至南方遠處有1000-1500公尺的雪山山脈,台北西北方的觀音山海拔為612公尺,台北西南方由樹林、鶯歌到中壢一帶即沿大漢溪流域相當平坦,而台北西方的林口台地海拔亦不甚高,當受颱風侵襲的情況下,台北盆地的風力大小視颱風中心所在位置之不同及其所吹的風是否會被山脈阻擋等原因而定,根據俞家忠教授對民41-70年颱風研究的結果顯示,台北除SSE、S及SE風向外,其他各象限均可出現50-59kts的風,SW及WSW並曾出現過60-69kts之風速,惟出現此方向強風的頻率遠較其他方向(ENE、E、ESE、WNW、NW) 者為低。

請問中國青藏高原西方是否終年吹西風?
 
  1. 你這個問題很大,因為青藏高原的平均高度在4000公尺,相當於600hPa的等壓面,也就是說那裡的平均氣壓只有一般地面標準大氣壓的6/10左右。在青藏高原西方(部),北方有崑崙山脈,南方有岡底斯山脈,此區挾在此兩大山脈之間。
  2. 在冬季,以一月分為準,地面極地大陸高壓中心位於貝加爾湖西南方之蒙古地區涵蓋範圍很廣。青藏低層高原屬於高壓區,但強度隨高度減弱,到了青藏高原上空多屬高空西風帶盛行區,所以大多吹西風,但這些風受地形阻擋各地所吹的風會因地形不同而異。例如拉薩西北地區有的測站吹東南風,拉薩以北很多地區多吹風速大小不同的西風。其他西部地區因缺乏觀測資料可資分析,但根據推估以偏西風為主,但亦並不完全相同,會因地形不同而異,在地形更高,面向西方的山脈地區,西風一定非常顯著。
  3. 在夏季,青藏高原是個熱源,低層形成熱低壓(heat low),低壓中心位於高原中部,按此種天氣圖之等壓線分布,高原西部應當吹東北、北、西北及西風,依據低壓中心位置及地形之不同而異,且有明顯的日變化。又依夏季(以七月份為準),或平均海平面零公尺的綜觀地面天氣圖上,印度的季風低壓中心位於印度河中游,孟加拉灣及加爾各答一帶的平均等壓線呈自西南到東北之走向,直達喜馬拉雅山麓即斷裂。從這種七月份平均圖上現有的風向看起來(此地方的風向與元月份是有明顯不同的)。在拉薩西北部有東南風(但亦有西北風者),在拉薩北方很遠處為風速大小不同的偏東風,在與環繞熱低壓中心東方及東北象限的風是大致相吻合,但西部因缺乏觀測資料實際情況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