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溫差與年溫差


某地之日溫差與年溫差何者較大?為什麼?

日溫差是一天內最高與最低溫之差,年溫差是一年內最高溫與最低溫之差。一地何者溫差較大,依所在緯度及海陸分布不同而異。一般年溫差以高緯地區者為最大,低緯地區者為最小,陸地的年溫差比海洋上年溫差大,在相同緯度的大陸東岸年溫差比大陸西岸年溫差大,例如近赤道之低緯地區年溫差很小,西伯利亞或大陸北方的年溫差很大,即是實例。日溫差亦與海陸分布及緯度有關,又與空氣穩定度有關,一般而言,近赤道之低緯地區日溫差比年溫差大,高緯度則是年溫差較日溫差大。

為什麼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和沙漠的情況是否一樣呢?
  1. 影響任何一地日溫差大的天氣條件是空氣穩定,空氣中水汽稀少,天空中雲量少,風速小,如此接收太陽短波輻射引起的午後最高溫度就會高一些,到了晚上,在此種良好天氣條件下,因地面長波輻射向天空跑掉的熱能會多一些,清晨的最低氣溫就會低一些,這樣就會造成較大的日溫差;此外,地面久未下雨,地表乾燥,由地面進入空氣中的水汽很少,造成空氣中所含的水汽較少,而利於日溫差變大。相反,如果地面潮濕,透過蒸發,水汽會進入空氣,使代表空氣濕度的露點溫度增加,這樣的話,晚間及清晨透過地面長波輻射冷卻降低溫度到達與露點溫度相同時,空氣即飽和而凝結成露或霜(如果Td在0℃以下)而放出凝結潛熱,氣溫就不會再降低了。
  2. 台灣中南部地區多平原,現在正位於東北季風期之背風面,一般下雨機會遠較台灣東北部、北部或東部地區為少,地面較乾燥,空氣中水汽較少,空氣比較穩定,雲量較少,風速亦較小,這些都符合了前面所述造成一地日溫差較大的氣象條件,所以造成較大的日溫差。
  3. 台灣西方有台灣海峽,中南部空氣中的水汽還是不算少的,一般露點(Td)多在10-20℃間(每天都會有變化,冷空氣的Td較低,暖空氣的Td較高),此種空氣與沙漠地區空氣是極為不同的,不可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