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西部之溫差



台灣東部冬溫高於西部原因為何?
 
  1. 同緯度東岸比西岸溫高的原因:A.地形不夠開闊;B.東岸觀測站靠海邊,受暖洋流黑潮影響,所以花蓮的最低溫度介於緯度比較偏南的台南與高雄之間,台東又介於更南的高雄與恆春之間。例如:一月的月平均最低溫,台南12.8℃ ,花蓮14.5℃,高雄14.9℃,台東15.8℃,恆春17.6℃。
  2. 一月的月平均最低溫,基隆13.2℃,宜蘭13.0℃,蘇澳13.8℃,花蓮14.5℃,其中除了宜蘭位於蘭陽平原內較低外,其他地點均在海邊,氣溫隨緯度往南而漸增,由此可知地形、洋流對溫度的影響。

根據記錄 11月份台北曾出現1.1℃,台中1.4℃,台南2.9℃,是同一天發生嗎?當時天氣情況如何?

都是1922年11月27日同一天發生的絕對最低溫度記錄。當時的天氣是因極地大陸高壓南移到較低緯度,空氣穩定,夜間雲量少,地表面長波輻射顯著,乃造成上述各站清晨的低溫。

本人為彰化縣自耕農,因目前正在試驗研究一項新的農產品,請問哪裡可以找到88~89年整年的的氣溫及濕度資料?
 
  1. 非常高興有自耕農來打聽氣象資料作農業產品的試驗用,就我們所知,中央氣象局或空軍在彰化地區沒有氣象站,但彰化師院與中央氣象局有合作,彰化師院作一些氣象觀測,所以可以前往洽商或以TEL(02)23491103中央氣象局服務科查詢或購買所需的氣溫及濕度資料。
  2. 就我們所知10-5月西部沿海地區(如棲梧)的氣溫較內陸要低上1~2℃不等;6-9月之夏季,西部沿海地區的氣溫與內陸差不多或稍高0.1~0.3℃。關於水汽方面,沿海地區比內陸略高一點。
  3. 天氣對農業影響很大,將天氣應用於農業上並多作分析多作研究,對農業收成必有改進,祝福你的新產品試驗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