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風低壓內多颱發展中 需密切觀察

吳德榮2019/8/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最新(2日2時)「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薇帕」持續偏西前進;今、明兩天將給兩廣、越南北部帶來大量降雨及強風。至於其他的熱帶系統,最新(1日20時)歐洲(左圖)及美國(右圖)模式,模擬下週二(6日)20時地面圖顯示,多(3或4)個熱帶系統(颱風或T.D.)在「季風低壓」內發展是共同的結論;但其位置、強度皆不盡相同,甚至於個數亦可能有差異。目前兩個模式的模擬,雖皆對台灣無影響;但為模式5天的模擬,累積誤差常超過500公里,尤其當擾動相距太近,互相牽引時,會產生更大的誤差,故「潛在威脅」還是不能忽視;況且目前各國模式仍不斷在大幅調整,應持續觀察。

 

今(2日)晨恒春半島、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零星降雨。截至5:08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北部24度(桃園大溪23.8度)、中部23度(雲林古坑23.4度)、南部24度(高雄內門23.8度)、東部23度(花蓮鯉魚潭22.6度)、台北市26度(文山區25.5度)。

 

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薇帕颱風外圍東南風輸送水氣至台灣附近,迎風面東半部及恒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大氣不穩定,西半部桃園以南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需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劇烈天氣」特報;大台北的機率稍低。各地不降雨時仍悶熱,北部氣溫約24至36度、中部23至34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3至35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一(3至5日)。東南風輸送水氣至台灣附近,迎風面東半部及恒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清晨因陸風輻合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下週二至週四(6至8日)中南部清晨因陸風輻合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各地區整週最高溫大約都在33至36度之間,變化不大。

圖:最新(1日20時)歐洲(左圖)及美國(右圖)模式,模擬下週二(6日)20時地面圖顯示,多(3或4)個熱帶系統(颱風或T.D.)在季風低壓內發展是共同的結論;但其位置、強度皆不盡相同,甚至於個數亦可能有差異。(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