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沿東側北上 強風豪雨需防範

吳德榮2021/9/1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任意竄改》

中央氣象局最新(11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璨樹」強度仍為「強烈」,將緩慢減弱;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向北北西轉北,沿台灣東側北上,台灣附近的「不確定性」範圍(紅框)已較昨日(右圖)縮小。故「璨樹」若如預測路徑沿台灣東側北上,則東半部、北部首當其衝,將先帶來強風豪雨;但若「璨樹路徑能在預測路徑東側,則對陸地的威脅有減輕的趨勢,與離開陸地的距離成正比;但若「璨樹路徑仍在預測路徑西側,中心登陸的機率雖較原預測降低,但強風豪雨的威脅會更大。颱風預測科學上存在「不確定性」,不同路徑呈現不同程度的威脅,採取防範措施時,皆需有所對應,這才是面對「科學極限」最好的作法。

 

今(11日)晨觀測資料顯示,東半部有局部陣雨,西半部天氣晴朗穩定。最新(10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恆春半島、東半部、北部風雨將逐漸增大,中南部山區亦轉為有局部陣雨的天氣。明(12)日北、東半部強風豪雨持續,上午起中南部風雨增強,下午花東風雨逐漸減弱。下週一(13日)颱風遠離、天氣逐漸好轉,西南部仍有雨。下週二至週五(14至17日)各地晴朗炎熱,應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有強對流發展,從山區擴展到平地,需防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發生;清晨西南部有局部降雨。

圖:中央氣象局最新(11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向北北西轉北,沿台灣東側北上,「不確定性」範圍(紅框)已較昨日(右圖)明顯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