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術語


潛熱如何解釋?

潛熱〔Latent Heat〕係指等壓等溫之可逆狀態變化中,單位質量釋出或吸收之熱,冰融解為水,需要融解熱;水蒸發為水汽,需要蒸發熱。相反的,水汽凝結成水,也要釋放凝結熱。水的這種三相變化,所產生的熱量就稱為潛熱。

何謂顯熱?何謂潛熱?

顯熱 (Sensible Heat,氣象上亦稱可感熱),h=u+pα式中h為熱量函數(亦稱熱功能),u為內能,p為氣壓,α為比容,在可逆等壓過程中,熱量函數之改變可測定給予一系統之熱,dh=dq,式中dq為每單位質量之熱增量,在理想氣體中dh=CpdT, Cp為定壓比熱,而dT為溫度增量,在氣象學中熱量函數係「顯熱或可感熱,其傳送為大氣中之一重要現象」·太陽照射地球表面加熱生活週遭的大氣,其輻射量在每個時候都不一樣,因此我們感受到的冷熱也不一樣,這種感覺到的冷、熱溫度即是我們所謂的可感熱。 潛熱 (Latent Heat)為等壓等溫之可逆狀態變化中,單 位質量釋放或吸收之熱,在氣象學中,水的蒸發或凝結、 融解及汽化潛熱關係極為重要,在0℃時,蒸發潛熱Lv=597.3 卡/克;熔解潛熱Lf=79.7卡/克;汽化潛熱Ls=677.0卡/克。

請問何謂輻射冷卻?何謂風切?
 
  1. 何謂輻射冷卻?地球上萬物都在作熱量的傳送,對空氣而言,熱量的傳送以輻射為主(對流、傳導次之)。所謂輻射冷卻係指地面輻射(Terrestrial radiation)所致地面熱量之淨損失,是地球表面及地表附近空氣冷卻下來。主要發生於夜間,因為晚上沒有太陽對地表面(短波)輻射的情況下,使地表面(長波)輻射而降低溫度。
  2. 何謂風切?所謂風切(Wind Shear)係指單位距離內風向量之改變率(即風之向量差),可以由風向形成,亦可由風速形成。
    • 以風向不同形成風切的例子:例如台北吹東風,新竹吹西風,此兩風向間就有明顯的風切存在。
    • 以風速大小不同形成風切的例子,可分成下述兩項:
      • 人背風而立,前面風大後面風小(有輻散),若發生在低層天氣較好;前面風小後面風大(有輻合),若發生在低層天氣較差。
      • 人背風而立,右邊風大左邊風小,北半球氣旋型風切,如發生於低層,天氣較差;左邊風大右邊風小;稱反氣旋型風切,如發生於低層,天氣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