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衛星雲圖觀測

紅外線雲圖與可見光雲圖之功用及差異何在?

目前氣象衛星拍攝雲圖的方法有紅外線和可見光兩種。可見光雲圖只能在太陽照射有亮度的時候(地區)拍攝,黑暗的地區即無法拍攝到氣象衛星雲圖,也就是說晚上無可見光照片,可見光雲圖只有黑白兩色,但濃度會有些差異;紅外線(IR)所拍攝的是雲頂溫度(因為在對流層中自由大氣的溫度一般以地面為最高,氣溫隨高度增加而降低,所以溫度越低表示雲頂越高),且將不同溫度用不同顏色代表,這種以不同顏色代表雲圖者,一般稱為彩色雲圖,紅外線雲圖不受白天或黑夜的影響(限制),隨時都可拍,用途比可見光雲圖大很多。

衛星雲圖中,雲的顏色是否能表示降雨的多寡?
 
  1. 氣象衛星紅外線(IR)雲圖所顯示的是雲頂的溫度(對積雨雲而言,雲頂愈高,降水量愈多),很高的卷雲、卷層雲和積雨雲的頂到達和卷雲一樣的高度,兩者所顯示的溫度(用色彩表示)是差不多的,但可經過強化處理分辨出來。
  2. 下雨的雲可高可低,積雨雲的雲頂可達10000多公尺或更高,雨層雲的雲頂一般僅數百到數千公尺,地形雨的雲頂可高可低,視空氣中所含水汽多寡及何種雲下雨而定,蘇澳地區的大雨大多以地形雨為主,雲頂並非都要到達很高不可,只要水汽供應充足,空氣較不穩定,氣流不斷被迫爬山,即可不斷下雨而形成大雨或豪雨。

衛星雲圖中,不同顏色代表甚麼意義?

彩色衛星雲圖中,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溫度,預報人員可視需要調整溫度區間,以便清楚顯示雲頂溫度,由雲頂溫度來推知雲的高度,進而判別是屬於那一類的雲及雲的垂直厚度,這種資料對預測降水有很大的幫助。

衛星雲圖能得知颱風的定位、降水、強度及垂直水平結構嗎?
 
  1. 利用氣象衛星雲圖資料可以定出颱風中心位置及降水量多寡,亦可由彎曲雲帶、颱風眼的型態、雲牆、風切及雲密度陰天(Cloud Density Overcast, CDO)等來決定颱風強度及概略的垂直結構和水平結構。
  2. 氣象衛星雲圖係由距地球表面36000公里高空的地球同步氣象衛星及600-800公里的繞極軌道衛星所拍攝,經過分析判斷而求得上述結果,對遠洋上的颱風而言,這是非常珍貴的資料(由於地球表面彎曲的關係,氣象雷達是無法觀測到遠洋上的颱風)。

請問為什麼有些雲是白色的,有些雲是黑色的?
 
  1. 一般雲的種類,可按高度分成高雲(卷雲、卷層雲、卷積雲 ) 、中雲(高積雲、高層雲)、低雲(雨層雲、層積雲、層雲、碎層雲、碎積雲 ),及直展雲(積雲、積雨雲 )。因此,雲有高低及厚薄之分,其中以積雨雲 (亦稱雷雨雲)的厚度最厚,經常可達10-15公里厚度。
  2. 白天太陽照射到比較薄的雲,因水滴較少(高層的雲有冰晶)看起來比較白,太陽照射到比較厚的雲,雲中的水滴及冰晶(塊)很多,陽光被阻,所以看起來比較黑。雷雨雲最厚,看起來非常黑,伴隨閃電、雷聲及大雨,有時並可能會下冰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