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空觀測


高度每上升 1000公尺氣壓下降多少百帕?

對流層中氣壓隨高度減少的情形,隨所在緯度、季節、高度不同而異,以台灣平均情況而言,地面到3000公尺間,每增高10公尺氣壓降低1hPa(即升高1000公尺下降100hPa),3000-6000公尺,每增高15公尺降低1hPa,6000-12000公尺,每增高20公尺降低1hPa,再上去約每增加25公尺下降1hPa。

乾絕熱遞減率和濕絕熱遞減率是什麼?兩者有何不同?

乾絕熱遞減率:一般亦稱為乾絕熱直減率〔Dry-Adiabatic Lapse Rate〕是一種特定之過程溫度直減率,其定義為: 一塊乾空氣循乾絕熱上升,通過一層在流體靜力平衡狀態 下空氣時,其溫度隨高度增加之減低率,此直減率為 g/Cp,其中g為重力加速度,Cp為乾空氣之定壓比熱。
g/Cp=9.752 (K/km〔有的課本列出9.767〕=9.8(K/km =9.8℃/km=1℃/100m,此種直減率之大氣中,其位溫不隨 高度而改變。 濕絕熱遞減率:一般稱為飽和絕熱直減率(Saturation- Adiabatic Lapse Rate或稱Moist-Adiabatic Lapse Rate):「過程直減率」(Process Lapse Rate)之特殊情 況,為一氣塊穿過流體靜力平衡之大氣,循飽和絕熱過程 上升時,溫度隨高度之減低率。由於上升過程中釋出潛熱 之故,此項直減率較乾絕熱直減率為小,代表此項程序之 微分方程必須按數字加以積分,具有此種直減率之大氣, 濕球位溫不隨高度而改變。

如果天空條件一樣是晴朗無雲而空氣變得比較乾時,高山垂直遞減率是否會增大?
  1. 一地空氣的溫度遞減率,隨所在緯度及季節不同而異,亦會隨空氣本身的穩定情形不同而改變。
  2. 高山上的溫度遞減率不能與平地比,高山上無雲地面接收的太陽輻射會增加,使近地面空氣的溫度增加,使低層遞減率增大(與當地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