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的觀測


請問什麼叫做氣溫?氣溫是如何觀測的?

一般應用上,氣溫係指用任何形式溫度表溫標(Temperature scale)所測得之冷熱程度,氣溫即指自由大氣的溫度。氣象上一般係指放置在百葉箱中的溫度表(離地面1.5公尺)所測得之溫度。

1963年1月28日台北最低氣溫為攝氏零下1.7度,是否正確?
 
  1. 經向中央氣象局查詢,根據CWB歷史資料記錄顯示:歷年來台北氣象站的絕對最低氣溫為攝氏零下0.2度,發生於1901年2月13日;絕對次低氣溫為攝氏零下0.1度,發生於1963年1月28日,該日基隆的最低氣溫為攝氏3.9度。
  2. 華岡氣象站所公布1963年1月27日台北Tmin為零下1.6度及28日為零下1.7度,此等數據與CWB的最低氣溫不同,是否有誤?經進一步查詢獲知。1963年台北地區觀測氣象的單位,除CWB外,尚有松山機場的民航氣象站及空軍氣象站(兩站相距不遠)。上面提到的台北1月27日及28日的最低氣溫,想係根據刊載於空軍氣象聯隊出版日曆所附的氣候日誌(80年)內容。
  3. 松山機場的氣象站因沒有建築物阻擋,四面通風,晚間及清晨長波輻射冷卻降低氣溫比公園路氣象站的情形來得明顯,所以最低溫度較低。

為何南半球的冬天比北半球暖和?
 
  1. 因為陸面土壤的比熱比海水的比熱小很多,同樣的太陽輻射熱引起水面和陸面溫度變化不一樣,陸面變化較大,水面變化較小。同樣,透過地面長波輻射冷卻降低的溫度,陸地較大,水面較小。
  2. 任何半球的冬季因接受太陽短波輻射所獲得的熱為一年當中最少者,透過地面長波輻射冷卻造成的氣溫為最低。
  3. 南半球的陸面積佔整個地球的比率比北半球小,冬季透過地面長波輻射而降低的溫度遠比北半球降的溫度來得少,所以南半球冬季比北半球冬季暖。

請問 40多年前台北下過雪嗎?1901年2月13日,台北出現 過有史以來最低溫,零下 0.2度。而後1958年2月13日同 一 天, 台北再次出現一次低溫2.6度。1958年,資深氣 象工作者/李富城:「我跟老長官一起出空軍總部大門, 天空飄了幾片雪,我說:啊!下雪了。」除了台北 2.6度 飄了幾片雪之外,玉山零下15度,阿里山零下6度,陽明 山是白雪暟暟,真的嗎?

1958年2月13日台北氣象站沒有下雪紀錄。至於台北氣象站以外的地區是否有飄雪?本基金會無任何參考資料可供回答此問題。

高山氣溫下降時間比平地落後嗎?

不一定。玉山海拔高度將近4000公尺,高空氣流和近地層氣流不相同,低層為東北風,高層為西風、西南風或西北風,高層風向和濕度層的轉變,是高山氣溫變化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