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與反聖嬰


何謂聖嬰現象?

"聖嬰"一詞源自西班牙文 El Nino, 意為上帝之子。此詞原為南美秘魯漁民用以稱呼聖誕節時期,其鄰近熱帶太平洋海域海溫及洋流異常變化之現象。東太平洋之洋流西行,西行洋流受日曬加溫後,聚集於中、西太平洋。而東太平洋,海洋深處之低溫海水上湧補充西行之洋流,此"湧升流"含豐富養分,吸引大批魚群聚集,造就了秘魯及鄰近諸國漁業之發達,而海鳥亦隨魚群湧現而聚集,海鳥排泄物則成為當地農業的主要肥料來源。 在「聖嬰」現象出現期間,熱帶東風帶減弱,甚至轉為西 風帶,於是東太平洋之洋流不再西行,甚至中、西太平洋 之海水東流,受熱增溫後聚集於東太平洋海域,熱帶太平 洋海溫呈現出東高西低之變化。東太平洋聚集高溫海水, 抑制該區深處低溫海水上湧,於是魚群聚集數量減少,海 鳥出現之數量亦銳減,使該區域的漁、農業均蒙受相當程 度的損失。 「聖嬰」現象約每二年至七年發生乙次,其生命週期歷經 發展、成熟、衰退等期,前後可達一年半到二年之久。在 過去二十年來,較顯著的「聖嬰」現象共發生四次,其中 以 1982-83年之海溫變化達五度最大,於是也導致最嚴重 的災害。據估計,西太平洋區之南亞國家和澳洲,在該期 間由於乾旱及衍生而出的火災,共造成三十五億美元左右 的損失,另一方面,東太平洋區之美洲國家,受損於水患之財物也有二十五億美元之鉅。而一九九七年四月開始, 南太平洋海溫升高的幅度直追一九九八年二月,因氣象學 界預言一九九七至九八的這波聖嬰將成為本世紀最重大的 氣候事件。 欲知更多關於「聖嬰」現象之參考資料,可參閱下列書刊 及網站:
  1. 副熱帶資料庫:http://stdank.as.ntu.edu.tw/~hsutsai/ enso/elnino.html
  2. 吳明進,1986:聖嬰/南方振盪現象,科學月刊第十七卷第二期,107頁至112頁。
  3. SCIENCE 1983:VOL222, NO. 4629, 1189-1210。
  4. S. George Philander, 1990, El Nino, La Nina, and the Southern Oscillation, Academic Press, 293PP.
  5. 美國氣候預報中心網站 ( Climate Prediction Center,NOAA, USA) http://nic.fb4.noaa.gov

何謂聖女現象?

西班牙文裡La Nina (拉妮娜) 是泛指年輕女孩之意 ,和El Nino (泛指年輕男孩或上帝之子) 有成對或相反的意思。現今氣象界已經用這名詞,表示反聖嬰現象(赤道東太平洋海溫偏冷的情形),剛好和赤道東太平洋海溫偏暖的聖嬰現象相對應。 大致上,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拉妮娜)對氣候之影響是 相反的,不過仍然以熱帶太平洋地區較顯著。例如:聖嬰 現象發生時,位於西太平洋地區的印尼、澳洲等國家,很 容易有旱災;而位於東太平洋地區的祕魯、厄瓜多爾則很 容易有暴雨發生。相反的,拉妮娜發生時,印尼、澳洲一 帶易有水災,而祕魯、厄瓜多爾一帶則乾旱無雨。 根據可靠的海溫資料統計,從1950年到今年1998共發生了 16次聖嬰現象,拉妮娜發生10次,不過1990年以後,聖嬰 現象已有四次,拉妮娜卻只發生1次。一般而言,聖嬰 現象發生時,全球平均溫度會升高。最近十年聖嬰現象太 頻繁,已造成近百年來平均溫度最暖的三年都在1990年以 後,分別為1990年、1995年及1997年。 近年來,科學家發展複雜的電腦數值模式,研究聖嬰現象 的發生,並預測赤道東太平洋海溫的變化,已略有成果。 期待不久的將來,科學家應可成功預測聖嬰現象或拉妮娜 的發生,如此,世界各國皆可事前擬訂因應政策,減輕異 常氣候所造成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