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隨高度的變化


高山氣溫下降時間比平地落後嗎?

不一定。玉山海拔高度將近4000公尺,高空氣流和近地層氣流不相同,低層為東北風,高層為西風、西南風或西北風,高層風向和濕度層的轉變,是高山氣溫變化的重要因素。

850hPa的高空氣溫和1500公尺的山地氣溫相同嗎?
 
  1. 氣壓隨高度之遞減情形係依所在緯度及海陸分布不同而異,在相同的地點,則依季節不同而異。講得簡單一點,一地氣壓隨高度的改變(減少),係與該層(地面到某個高度)溫度的高低相關,此層溫度較高時,氣壓降得少一點,溫度較低時,氣壓降得多一點,例如:1000公尺高的氣壓每天都有一些變化,在近地面之低層氣壓可以按每上升10公尺下降1hPa來處理,但隨著高度的增加,每上升100公尺氣壓下降就會越來越小。一般而言,在台灣地區850hPa的重力位高度(Geopotential Height)大概在1500gpm(可視為與幾何公尺相等),此外要注意到,在1000公尺或任何高度山上的氣壓每日有兩高和兩低的日變化。
  2. 由上可知,台灣地區850hPa等壓面的高度並不一定在1500公尺,同時850hPa溫度係自由大氣的溫度,此溫度與1500公尺山區溫度是不相等的,山區溫度會受太陽短波輻射及地面長波輻射影響而有高溫及低溫的日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