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心低壓


冷心低壓是如何產生?
 
  1. 不知所問冷心低壓是指溫帶低壓(它是冷心的,自地面到高空均存在,強度隨高度而增強)抑或高空冷心低壓(多發生於上對流層300、200hPa,有時亦可達500hPa)。
  2.  這個問題是天氣學中重要的課題,不是用少數文字就可以回答的問題,建議自己多看天氣學及相關的書籍。

冷心低壓引發午後雷陣雨的原因?衛星雲圖上的特徵為何?
 
  1. 此處冷心低壓係指高空冷心低壓(Upper Cold Core Low),它之所以易於發生雷雨係因冷心低壓所在的高層氣溫較低,使一地溫度遞減率變大,使空氣變得比較不穩定,而利於上升運動,乃導致雷陣雨,尤其午後因地面加熱使地面及低層溫度增加,更增大了一地自地面到高層的溫度遞減率,加強了上升運動。在高空冷心低壓位於台灣附近期間,由於探空觀測資料顯示對流可用能量(CAP)很多,故更有利發生雷陣雨。
  2. 高空冷心低壓一般伴有環狀雲系,多對流性雲,但每個個案都不盡相同,日、夜亦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