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範圍與台灣天氣


天氣圖上常看到海南島有低壓,請問它對台灣天氣有何影響?

不論任何季節,廣東海南島一帶所發生的低壓系統,對台灣的天氣都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其情形如下:
  1. 冷季此低壓對台灣天氣的影響
    • 伴隨溫帶低壓之鋒面移到台灣期間,如尾端有廣東海南島一帶低壓相隨,則鋒面移動較慢,移到台灣的時間稍遲,而在台灣及附近地區滯留徘徊的機率增加。
    • 伴有廣東海南島一帶低壓之鋒面,因鋒面南方的暖空氣一般多為溫高濕大不穩定空氣且伴有低層噴流,所以會源源不斷輸送不穩定空氣到華南及台灣地區。
    • 冷季(特別是3-4月)廣東海南島一帶低壓,常會漸次發展並向東北移動,此種低壓所伴隨的鋒面南方有顯著西南氣流,所以移到台灣地區時,降水非常顯著,並可能有雷雨。
  2. 梅雨期此低壓對台灣天氣的影響
    • 梅雨期影響台灣的梅雨鋒面如伴有海南島一帶的低壓,則源源不絕的低壓波動會在南海北部地區形成並向東北東移動,形成台灣南部、巴士海峽、琉球南部及日本南部的一連串波動迭起的低壓帶,造成台灣地區多日降水並可能會形成豪大雨。
  3. 夏季此低壓對台灣天氣的影響
    • 夏季,有時鋒面因受北方氣壓場之驅使,而向華南移動並靠近台灣,造成台灣地區顯著降水,此鋒面如伴有廣東海南島一帶低壓,則台灣地區發生顯著降水強度及持續時間均增加,過去造成台灣中南部(尤其是南部)夏季豪大雨的實例不少。
    • 如廣東海南島一帶有低壓,台灣上游氣流多來自南海,台灣多盛行西南氣流,降水機會較多,氣溫不會太高。


為何熱帶地區的低壓系統比寒溫帶的低壓系統範圍小許多?
 
  1. 一般比較強烈且較多的低壓是溫帶低壓(亦稱溫帶氣旋),它是屬於冷心,所以強度隨高度而增加。伴隨地面低壓的鋒面,有時在300hPa甚至於200hPa等壓面上仍有槽線配合。伴隨溫帶氣旋的鋒面由數種不同氣團(起碼2種以上)所組成,所以範圍較大,屬於綜觀尺度系統。
  2. 熱帶地區的低壓系統並不是明顯的冷心低壓,如熱帶性低壓發展變成颱風,則屬暖心。熱帶性低壓(氣旋)中心隨高度一般沒有傾斜,強度隨高度而減弱,屬中尺度系統,因此低緯的熱帶低壓均比中高緯地區的溫帶氣旋系統來得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