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團隊

第七屆第二次

財團法人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第七屆第2次董事、監察人聯席會議紀錄

一、時  間:201199日(三)下午16

二、地  點: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90號5樓之3

三、主持人:董事長  辛江霖                    記錄:謝維權

四、出  席:林廷芳、林博雄、蔡清彥、陳松生、陳來發、趙世騰

            王永壯、張天欽、邱逢

五、請  假:林沛練、劉清煌

六、列  席:李金萬、謝維權、廖婉孜、余貴坤、陶文圖、曾慧婷、簡國基

            林得恩、張培臣、張明仁、梁江山、王仕均、簡國恩、蔡直謙、陳政凱

、主席報告:

(一)董事林沛練及劉清煌教授出國請假,7位董事出席,合於法定開會人數。

(二)請董事及監察人審閱本次會議之頒獎及專題報告等程序,若無異議宣布開會。

八、俞家忠教授獎(助)學金頒獎

(一)俞家忠教授獎(助)學金評審委員會召集人林博雄教授報告:經3位教授按俞家忠教授生前專精於天氣學分析、颱風預報及飛行安全等領域,及按獎學金辦法,不記名獨立評審,以積分排序後選出最優者為簡國基博士、林得恩博士等、博士班學生蔡直謙,及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軍事氣象系學生陳政凱,獲得本年度之獎助金及獎學金(獲獎名冊如附件一)。

(二)頒獎(頒獎照片如附件二)

     1.本基金會創辦人蔡清彥教授頒發氣象局簡國基博士獎狀及獎助金二萬元。

     2.董事張天欽律師頒發空軍上校林得恩等6獎狀及獎助金二萬元。

     3.監察人王永壯博士頒發中央大學博士生蔡直謙獎狀及獎學金一萬元

     4.辛董事長江霖頒發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軍事氣象系學生陳政凱獎狀及獎學金一

萬元

得獎人報告:(報告簡報如附件三)

       1.簡國基博士:謹引自2006年6月15日在中大江火明教授退休學術研討會時, 俞

家忠老師的論文「被迷一甲子的天氣預報」文章中說:「氣象讓人著迷的地方,就在於它的豐富多變化、貼近我們的生活,與具有挑戰性」。給我很大的啟發,感謝俞家忠教授對氣象的貢獻,及評審教授們的肯定與鼓勵。

     2.得恩上校:這篇「影響台北松山機場飛安氣象因子之統計分析」,是由本聯隊

       及氣象中心6位同仁共同完成,感謝基金會評審團的肯定。

     3.中大博士生蔡直謙:「Radar Data Assimilation with the WRF-LETKF System and Its
Preliminary Results of OSSEs on Typhoon Morakot (2009)」論文是以莫拉克颱風侵

       台期間,運用雷達探討颱風結構變化之分析研究。

4.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軍事氣象系學生陳政凱:基金會於819日掛號寄出的通

  知,因當時是在暑假期間沒有收到公文,假期結束返校後也一直沒有收到公

  文,感謝基金會昨天再度電話通知,讓我有機會臨時請假,從岡山趕來領獎。

十、專題報告:(如附件四)

       1.曾慧婷小姐:報告2011年9月3~7日參加首屆皖台科技論壇及參訪概況。

     2.鄧仁星博士:(因參加原能會核研所臨時會未報告)。

     3.陳重功博士:(因參加原能會核研所臨時會未報告)。

十一、確認上次會議紀錄及決議案執行情形:副執行長謝維權報告上次會議記錄及決

      議案執行情形。

(一)推廣教育「氣象觀測站一日遊」:已於716日及813日舉辦2次。

(二)編印出版「地震防災」科普書籍:已邀請協助蒐集資料的余貴坤教授,於今日

      蒞會提供寶貴意見。

(三)邀請鄧仁星及陳重功博士報告研究計畫成果:已通知未到,因臨時另有會議。

【決議】:通過會議記錄備查。

十二、基金會工作報告:(如附件五)

(一)執行長李金萬報告民國99年度業務執行狀況。

(二)會計廖婉孜報告俞家忠教授獎學金、民國99年度基金會業務經費及專案研究計

      畫收支報告。

十三、討論

(一)「防震減災出版企畫案(余貴坤教授簡報編撰內容(如附件六)

     1. 余貴坤教授

       1)與氣象局之「地震百問」區隔,未採問答方式,建議書名為「防震減災」。

       2)閱讀對象為中小學生及一般大眾,內容盡量簡潔,多配圖片。

       3)前兩單元參考蔡義本等4位教授共同編撰的「大專地震教材」部分內容。

       4)第3單元預警和預測的內容,可採吳逸民教授和王乾盈教授編的教材。

       5)要考慮的是圖片來源和版權的問題,以及是否還需增加延伸閱讀的部分。

       6)防震減災的領域甚廣,非一人獨立可完成,建議成立編輯小組。

     2. 董事蔡清彥:

       1)大方向是可行的,內容部分需注意和氣象百科、氣象千問有否重複。

       2)要考慮出版的經費來源。

     3. 董事張天欽律師:

       1)政府的公文書為公開資料,無著作權困擾,但應註明引述資料來源。

       2)要注意著作權的公平問題,如國科會擁有委託計畫內容的著作權。

       3)建議編輯群的名單多列有著作的學者專家。

       4)建議增加近百年來重大地震災害的資料,可增加閱讀的誘因。

   

     4. 董事陳來發:

       1)氣象局的資訊都沒有個人掛名。

     5.董事林博雄:

       1)可從網路搜尋圖片做為回顧近年大地震造成災害的描述。

     6. 余貴坤教授

1)斟酌增加1904年舊金山大地震;1935臺灣大地震;2004年海地大地震;

     以及最近之基督城大地震。

       2)可參考王乾盈教授之百年世界大地震圖。  

【決議】(1)請各位推薦學者專家,盡速成立編輯小組。

       2)感謝林廷芳董事之三聯科技教育基金會贊助編印經費。

十四、臨時動議

(一)董事林廷芳提案氣象百科出版企畫案(陶文圖小姐簡報)(如附件七)

     1. 董事蔡清彥:

       1)文字內容為氣象局的資料,牽涉到著作權,是否以共同出版的方式?

       2)需注意氣象局的氣象百科內容是否最新的資料,應更新並請專家審核。

       3)要考慮出版經費來源及推廣銷售方式。

       4)請考慮與已經進行的「防震減災」出版內容如何區隔或合併。

     2. 董事林廷芳:

       1)再和氣象局洽談是否同意使用圖文內容。

       2)三聯科技教育基金會可以贊助出版的經費。

       3)原則上出版的科普書籍為推廣贈送不出售,但可贈書給捐款贊助者。

     3. 董事林博雄:

       1)可考慮向氣象局提建議委託計畫,協助找編輯群,重新編寫、繪製插圖。

     4. 執行長李金萬:

       1)本基金會5年內不得出標氣象局之計畫,是否考慮由三聯科技教育基金

            會出面標計畫案。

【決議】(1)通過「氣象百科出版企畫案,請再與氣象局洽談上述討論內容要點。

      2)感謝林廷芳董事之三聯科技教育基金會贊助編印經費。

十五、主席結語

(一)感謝各位董事、監察人提供寶貴的意見。

(二)感謝各位董事、監察人在百忙中參與會議,敬祝中秋佳節快樂

十六、散會(1830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