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花東降雨漸緩 注意山竹路徑的調整

吳德榮2018/9/1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10)日低層大氣已轉東北風,北台灣仍偏涼,台北市氣溫都在23至27度之間;昨日的降雨則以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為最多。今(11日)晨的降雨主要在花、東及恆春半島,高、屏也有一些;今晨低溫已較昨晨回升,北台灣升幅最大,約3度左右。

 

最新(10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今(11)日熱帶低壓將向西逐漸離開台灣附近海域,花、東、恆春半島的降雨,將逐漸趨緩;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仍有強對流發展的機率。東沙島海面、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南部風浪仍大,應注意。熱帶低壓若在上午發展而被命名,則要看是否已離開台灣近海100公里?如果還沒,即使發布警報,也會很快又要解除;對台灣天氣的影響,差別並不大。明日至週五(12至14日)恢復成晴時多雲,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以山區的機率較高。今日高溫將回升至32、33度;明日至週五高溫約在35度上下,低溫也將漸升至26度左右。

 

「山竹」快速增強,今(11日)晨2時近中心平均風速已達45公尺/秒,逐漸接近「強烈」颱風的標準(51公尺/秒)。最新(11日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及最新(10日20時)歐洲模式模擬皆顯示,「山竹」受太平洋高壓的氣流所導引,偏西再轉西北西,朝巴士海峽前進。最新歐洲系集模擬(右圖)則顯示,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又稍修強,模式系集成員的路徑再略往南修。如果週六、日(15、16日),「山竹」路徑偏在「路徑潛勢預測圖」中心線之北離台灣愈近,則威脅愈大(氣象局所舉案例:「安迪」、及「莫蘭蒂」皆是登陸的強颱,「天兔」雖未登陸,但路徑也比目前中心線偏北,故造成災情皆不輕);但若路徑偏在中心線之南離台灣愈遠,對台威脅將會減輕。由於模式模擬及「潛勢預測圖」皆顯示其「不確定性」,但會逐日縮小,且最新資料仍會不斷的微調,應耐心繼續觀察。 

圖:最新(11日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山竹」受太平洋高壓的氣流所導引,偏西再轉西北西,朝巴士海峽前進。最新歐洲系集模擬(右圖)則顯示,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又稍修強,模式系集成員的路徑再略往南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