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濕冷 各地有降雨機率 玉山初雪有望

吳德榮2019/1/1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6日)晨北台灣沿海低溫,已較昨晨下降3、4度之多〔截至5時低溫:三芝14.6度(昨晨18.4度)金山15.0度(昨晨17.8度)〕。都會區低溫則較昨晨下降2.6度〔台北市(公園路氣象局站)17.0度(昨晨19.6度)〕。截至5時雨量觀測(左圖)顯示,迎風面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西半部降雨則很零星。5時雷達回波圖(右圖)顯示,迎風面有地形抬升的滯留性回波,可累積較多雨量;西半部則是順著導引氣流,呈現移動性、且強度偏弱的回波,累積的雨量較少。

 

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6)日東北季風影響,除了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雨,由於中層水氣移入,其他各地皆有零星降雨的機率;明(17)日將恢復為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及部分山區的降雨。今明兩天、北台灣天氣濕冷(都會區最低溫將降至15、16度,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降至13、14度),今(16日)中南部因雲多降雨,天氣亦明顯轉涼。3500公尺以上高山,今晚、明晨最低溫約可降至零度以下,若中層水氣尚未完全離去,則玉山有「初雪」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18日)天氣好轉;清晨氣溫仍低,白天起季風減弱,氣溫回升。週六((19日)續回暖、各地又是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的天氣。週日至下週三(20至23日)另一波較強冷空氣逐漸南下(目前模擬下週二、三,台北市將降至14度左右,而有觸及「大陸冷氣團」定義的機率),由於是模式第5至8天的模擬、其強度仍會繼續微調,需再觀察。而此波冷空氣,中層大氣較前一波冷,下週一、二大約「合歡山」的高度,也會降至零度以下,是否有降雪的機率?還得觀察當時水氣條件的配合。

左圖:截至5時雨量觀測顯示,迎風面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西半部降雨則很零星。

右圖:5時雷達回波圖顯示,迎風面有地形抬升的滯留性回波;西半部則是呈現移動性、且強度偏弱的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