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緩升早晚冷 週末強冷氣團再襲    

吳德榮2019/1/2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4日)晨真實色調衛星雲圖顯示,桃園以南晴朗無雲,大台北及東半部有結構鬆散的低層雲;強「輻射冷卻」作用,仍為竹、苗帶來10度以下的低溫。截至今晨5:30,氣象局所定義平地站的最低溫:新竹峨眉8.1度、苗栗造橋8.5度;局屬站最低溫:嘉義11.7度、淡水12.7度。 (部分低溫可能再降,請自行更新)。

 

最新(2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4、25日)兩天西半部晴朗、東半部雲多,冷空氣逐日緩慢減弱,氣溫逐日漸升北台灣溫今可回升至22度左右,中、南部則分別升至25、27度左右;西半部早晚因「輻射冷卻」作用仍強、氣溫偏低,明晨中部以北沿海及空曠的局部地區,仍有10至12度左右的最低溫。週六(26日)起另一「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迎風面水氣增多,北海岸、東北部有一些局部降雨的機率;北台灣雲量增多,高溫明顯下降、轉陰冷;其他地區仍為晴冷的天氣。週(27)日、下週一(28日)各地又轉為「晴朗早晚很冷」的天氣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清晨最低溫又降至10度以下。下週二至週四(29至31日)冷空氣逐日減弱,白天高溫漸升,早晚氣溫偏低,日夜溫差大。

 

由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850百帕溫度場的模擬比較,下一波(右圖)「強烈大陸冷氣團」比剛過的這波(左圖)略強;但是剛過的這波,其「輻射冷卻」的作用很強,以致在新竹(峨眉)、苗栗(西湖)等觀測站都創下7度左右的低溫;所以,下一波影響的範圍即使會比較大,但所帶來的最低氣溫,兩波約僅在伯仲之間。以最新模擬的強度,達到「寒流」的機率並不高〔寒流定義:台北市(氣象局站)≦10度〕除非未來實況比模式模擬得更強。

圖: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22日20時850百帕溫度分析場(左圖),與最新26日20時的模擬比較:紅色零度線顯示,下一波(右圖)「強烈大陸冷氣團」比剛過的這波(左圖)略強;但是剛過的這波,有很強的「輻射冷卻」作用,故兩波但所帶來的最低氣溫約僅在伯仲之間。(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