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舒適早晚冷 明強冷氣團南下

吳德榮2019/1/2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5日)晨真實色調衛星雲圖顯示,西半部晴朗無雲,東半部有結構鬆散的低層雲;強「輻射冷卻」作用,仍為竹、苗帶來10度以下的低溫;截至今晨7時氣象局所定義的「平地站」之最低溫:新竹峨眉8.2度、苗栗造橋8.9度。「局屬站」最低溫:嘉義11.5度、淡水13.7度。 (部分低溫可能再降,請自行更新)

 

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5日)日西半部晴朗;東半部多雲,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冷空氣減弱,氣溫漸升,北台灣氣溫約可升至23度,中部及東部升至25度,南部升至28度左右。明(26日)晨起「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迎風面水氣增多,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一些局部雨;台北雲量增多、鄰近山區有零星飄小雨的機率。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轉陰冷,其他地區氣溫逐漸下降;週(27)日、下週一(28日)各地又轉為「晴朗早晚很冷」的天氣,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降至10度以下,請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並要注意保暖。下週二至週四(29至31日)冷空氣逐日減弱,白天高溫漸升,早晚氣溫偏低,日夜溫差大。

 

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26日20時850百帕溫度場(左圖)顯示,仍維持與原(23日20時)模擬的強度類似(右圖)。下波「強烈大陸冷氣團」與剛過的這波強度相近,但影響的範圍稍大;因為上波主要在西半部有強「輻射冷卻」作用,新竹(峨眉)、苗栗(西湖)等觀測站都創下7度左右的低溫;對西半部而言,下波所帶來的最低氣溫,約僅在伯仲之間。但對東半部而言,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影響將會比上波略為明顯。以最近兩天模式模擬的強度(圖),應仍為「強烈大陸冷氣團」,達到「寒流」的機率並不高〔寒流定義:台北市(氣象局站)≦10度〕,除非模式模擬有很大的誤差。

圖: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26日20時850百帕溫度場(左圖)顯示,仍維持與原(23日20時)模擬的強度類似(右圖),紅線為零度線。(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