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舒適至微熱易起霧 週六北台變天

吳德榮2019/2/1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4日)晨低溫又較昨日略為回升;截至5時低溫:三芝17.1度(昨最低15.9度)、新豐17.0度(昨最低16.2度),台北市(氣象局)18.4度(昨最低17.9度);中部回升幅度較大:南投中寮17.4度(昨最低14.2度)、嘉義農試17.5度(昨最低16.2度)。今晨真實色衛星雲圖(左圖)顯示,有鬆散的低層雲通過北部:雷達偵測的降水回波(中圖)在陸地上並不明顯,北海岸、東半部局部地區有零星小雨的現象(右圖)。

 

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4)日北台灣及東半部雲量多、偶見陽光,中南部晴時多雲;北台白天舒適、早晚偏涼,中南部白天溫暖微熱、日夜溫差大:北海岸、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北部鄰近山區有飄小雨的機率。北部高溫大約在23度左右,中南部高溫可達30度以上,東半部高溫則大約在26、27度。明(15)日雲量更少、天氣還會更暖。中南部今、明兩天大氣穩定,風力微弱,清晨易有「輻射霧」產生,影響能見度,空氣中汙染物不易擴散、空氣品質不佳。金馬附近海面有利於「平流霧」的產生的條件(暖濕空氣流經大陸沿岸較冷洋面,凝結成霧),金馬有時也會受到其影響,都該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日(16、17日)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將轉為有局部雨;冷空氣很弱、低溫微幅下降,但北台灣轉陰涼,白天氣溫較週五明顯下降,「乍暖還涼」仍應注意!對中南部幾無影響。下週一至週三(18至20日)氣溫回升,又轉為舒適微熱的天氣。

圖:14日5時真實色衛星雲圖(左圖)顯示,有鬆散的低層雲通過北部:5時雷達偵測的降水回波(中圖)在陸地上並不明顯:北海岸、東半部局部地區有零星小雨的現象(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