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溫暖微熱易起霧 週五北台氣溫遽降

吳德榮2019/2/20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0日)晨中部以北最低溫約在17、18度(截至5時低溫:新店17.4度、南投中寮17.5度);台北(氣象局)最低溫19.5度。今(19日)晨5時觀測資料顯示,各地幾無降雨;真實色衛星雲圖顯示,台灣海峽有低雲或霧,實際觀測馬祖有濃霧。

 

最新(1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0)日各地為晴時多雲、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水氣略多,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各地高溫:北部約可達28度、中部升至29度、南部則升至32度左右、東部約在28度。明(21)日北台灣白天氣溫稍降、中南部白天微熱,各地早晚偏涼;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多雲時晴、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今、明兩天中南部清晨及金、馬容易起霧,應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22日)「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轉有局部雨,下午起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週六、週日(23、24日)中部以北氣溫偏低、整天濕冷,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降至12、13度,應注意保暖;降雨範圍則擴大至中部、有較大雨勢,也應注意!對南部的影響程度較輕微。下週一(25日)氣溫略升、北台灣仍濕冷;北台灣及東半部有局部雨。下週二(26日)天氣好轉、氣溫明顯回升;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蝴蝶」颱風已於今(20日)晨2時形成,「中央氣象局」潛勢預測圖顯示,未來5天朝西北西移動,第5天不確定範圍擴大(左圖);至於5天後的路徑,最新(19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的50次的系集模擬〔大多的模擬路徑朝菲律賓、少部分向東北迴轉(右上圖)〕,及美國(GEFS)模式21次的系集模擬〔距台灣東側2千多公里遠,向北迴轉(右下圖)〕;皆與歷史資料所顯示的記錄,從未有「2月颱」侵台相符合,因此,目前資料顯示其侵台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圖:20日2時「中央氣象局」潛勢預測圖顯示,未來5天朝西北西移動,第5天不確定範圍擴大(左圖)。5天後的路徑:最新(19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的50次的系集模擬,大多的模擬路徑朝菲律賓、少部分向東北迴轉(右上圖);美國(GEFS)模式21次的系集模擬,則距台灣東側2千多公里遠,即向北迴轉(右下圖)〕。(圖擷自ECMWF及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