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雨若泉至週日 下週一漸轉乾

吳德榮2019/3/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6)日「驚蟄」,正如同所有的節氣,都是依太陽與地球的相對位置而劃分,可反映氣候的轉變,但若期待「節氣」可用來做為天氣預報的參考,那就誤會大了;因為地球上每一個地方「節氣」都相同,總不會每個地方都同一天打雷吧?

 

今(7)晨截至5時平地最低溫:新北五股12.5度、桃園茶改場12.5度、新竹新豐12.9度;台北大安公園13.8度、氣象局14.3度;氣溫仍在下降中。截至5時累積雨量圖(左圖)顯示,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南台灣較零星;自昨日起至今晨的累積降雨,對桃、竹、苗各水庫流域多少是有些幫助的。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右圖)顯示,移動快速的「短波槽」,其所強迫的對流雲系(紅圈)是一波接一波發展,當其移入時雨量較大,移開時則有短暫空檔,故呈現時大、時小的雨勢。

 

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至明(8日)晨各地氣溫持續下降,北台灣「春寒料峭」、天氣非常濕冷,其他地區也轉冷,都要注意保暖。今晚、明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出現11度左右的低溫 (地勢稍高處可能降至10度),都會區降至12、13度。明日白天起至週六(9日)冷空氣雖逐漸減弱,但因雲多降雨、氣溫回升有限,北台灣仍感濕冷、其他地區偏涼微冷。週(10)日另一波鋒面及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氣溫略降、持續濕冷、其他地區仍偏涼微冷。下週一(11日)天氣轉乾、降雨停歇;下週二、三(12、13日)各地晴時多雲,白天氣溫明顯回升、清晨因「輻射冷卻」氣溫仍很低,日夜溫差大。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起至週日華南至台灣附近水氣很多,一波接一波的降雨,雨勢時大時小,有時亦有雷雨胞在其中發展,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降雨範圍也時有變化,大部分影響中部以北,有時會擴展至全臺;出門宜攜雨具,並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訊息。3千5百公尺以上高山(玉山、雪山…等)今、明兩天降雪機率較高;合歡山於今晚、明晨,亦將降至零度左右,處在臨界條件,是降雪、霰、或僅是降雨?都有可能!

 

圖:截至5時累積雨量圖(左圖)顯示,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南台灣較零星。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右圖)顯示,移動快速的「短波槽」,其所強迫的對流雲系(紅圈)是一波接一波發展,當其移入時雨量較大,移開時則有短暫空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