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大致溫和舒適 僅週五小變化

吳德榮2019/4/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3日)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溫略升至17度左右(宜蘭羅東17.1度、新北五股17.2度、新竹新豐17.5度),台北市區最低溫也略升至18度左右(台北市大安公園18.1度、信義區18.2度)。今晨北部有一些結構鬆散的雲層通過(左圖),給西北部地區帶來零星微量的降雨(右圖)。

 

最新(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日北部、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平地多雲時晴。各地早晚仍偏涼,中南部白天舒適至微熱。北部高溫約23度、中部約28度、南部31度、東部約27度。

 

清明假期雖有的兩波移動快速的短波掠過,僅第一波對北海岸、東北部稍有影響,時間也很短,大部分地區都能維持穩定的天氣;氣溫變化的幅度也很小。最新電腦模擬對這兩波短波的影響,有愈修愈弱的趨勢。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4)日天氣回暖、氣溫升,西半部平地多雲時晴,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五(5日)微弱鋒面快速掠過,風轉為弱東北風,迎風面北海岸、東半部,以及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冷空氣很少,氣溫變化不大。週六(6日)各地多雲時晴、天氣舒適;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7)日另有一波微弱鋒面,掠過北部海面,對陸地影響不大;各地仍為多雲時晴、天氣舒適,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故整體而言,春假大致溫和舒適,僅週五小變化。

圖:今(3日)晨5時真實色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北部有一些結構鬆散的雲層通過。5時累積雨量圖(右圖)顯示,西北部地區有零星微量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