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週 無鋒面 漸熱如炎夏

吳德榮2019/5/1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 19日20時鋒面掠過台灣附近(左圖),由於是9天之後的模擬,其結構及影響時間,模式還會再調整。不過模式模擬亦顯示,鋒面抵達前,暖氣團持續增強(右圖)。下週台灣氣溫持續升高,尤其下週四至週六最熱,部分地區最高溫將升至35度以上,已有「炎炎夏日」的感覺;要注意防曬、防中暑。至於「梅雨季」第三道鋒面何時南下?19日、或之前、或之後?還得再觀察。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1、12日)兩天鋒面遠離,天氣好轉、氣溫逐日回升;各地為多雲時晴,午後山區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部分平地受到影響;迎風面東北部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今日高溫北部約29度、中部31度、南部33度、東部29度。明日再升高1、2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至週六(13至18日)暖氣團逐漸增強,氣溫續升;白天暖熱、紫外線強,逐漸回到夏天的情境;下週四至週六,最高溫將升至35度以上。下週一至週六各地天氣為晴午後多雲,山區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少部分平地有時會受到影響;下週三至週六,這幾天的清晨,因陸風與盛行風(南或西南風)在西南部沿海產生輻合作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圖: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19日20時鋒面在台灣附近(左圖)。17日20時,在鋒面抵達前,暖氣團持續增強(右圖)。(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ECMWF)